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合文物保护发展长沙旅游

  时下,我们面临着城市发展与传统文化保护不能很好协调的矛盾,一些文物消失在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城市建设之中。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将长沙打造成为顶级旅游城市,为长沙建成国际文化名城添砖加瓦,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文物部门牵头,会同民政、文化、宗教、教育、建设、林业等部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有文物知识修养的市民代表参与,组织专门班子,对全市的文物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大普查,为长沙的基本建设和城市建设提供一个精确的文物数据,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对文化遗产的破坏。

  二、由文物部门牵头,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根据景观环境特点及交通接待等条件,筛选确定长沙历史人文N景和长沙市自然风光N景,亦可综合为长沙N景,并将这些景观向国内外推介。

  三、太平街的定位要进一步明确。改造太平街,初衷是将其打造成集中体现长沙民国传统文化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可是现在走进太平街,看到的是修葺一新的街道,能集中体现民国传统文化风貌的内容很少。比如许多店铺大门用的是卷闸门或玻璃门,这与当时实际不符;店铺的招牌写的是简体字,有的字序是从左到右,而民国时候招牌写的是繁体字,横式招牌字序是从右写到左。对太平街的打造,应该遵循忠实性和完整性的原则,要修葺如旧,才能体现出民国传统人文风貌的街区特色。

  四、长沙旅游要推出“长沙经典一日游”,走精品路线,“一日读懂长沙三千年”。同时,推出个性化的岳麓山、橘子洲头、马王堆汉墓遗址、近现代革命史迹古建筑、古民居风土人情等多个旅游品牌,为长沙旅游企业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五、建立长沙微型景观博物馆,将长沙的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景观进以微缩,在馆内展出,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立体地、多感觉地向观众介绍这些景观的历史背景、美学价值以及相关的历史人物故事等信息,激发他们对长沙景观的兴趣。

  六、目前自助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让他们少花钱游遍长沙,建议多办一些收费不高的自助旅游公寓,在公寓里设置简易、卫生、安全、适用的饮食起居设备。有条件的市民,经过合法手续亦可开办家庭自助旅游房间。(建议人:徐光裕)

  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金点子”(十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