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城市榜本溪——田连元话说本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辽宁记者 徐志强):本溪,作为辽宁省最具代表性的森林绿化城市,东临吉林,西靠鞍山,北依沈阳,头顶长白山麓,脚踏辽南丘陵,境内山峦连绵,河流纵横。上世纪50年代,钢铁让本溪闻名全国,由于矿藏丰富,被誉为“地质博物馆”。本世纪之初,本溪人大力发展环保旅游产业,本溪药谷的建设方兴未艾,为魅力城市的华丽转身助力远行。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祖籍河北,生在长春,早年学艺天津,20岁到本溪工作。当回忆起印象最深的城市,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本溪。在他眼中,本溪是培育他事业成长的摇篮,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是他早年艺术创作的源泉。一提到这座山水之城,他就打开了收不住的话匣子。

  说起本溪,田老师最感兴趣的就是它久远神秘的历史面纱。位于本溪县山城子乡山城子村东的庙后山,是东北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在庙后山南坡的一个天然洞穴里,考古者发现了大量的含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不乏人类化石和使用过的石器,是东北地区不可多得的第四纪地层剖面。该遗址的发现说明早在距今40万年前,与北京人在华北生活的同时,地处关外的辽东地区也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

  提到本溪,让田老师倍感自豪的是生存环境的改变:“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搞一个卫星城市定位,当时由于钢铁是本溪的主要产业,环境污染城市上空被烟雾遮挡,卫星上根本发现不了城区,而仅仅经过了20多年的时间,本溪人逐步认识到环境生态的重要性,并下决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如今的本溪已经成为了一座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自然城市。目前本溪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5.3%,在辽宁省内居于首位。”

  在田老师看来,水是生命之源,一个城市发展有没有后劲,关键还得看它的水源是否充足:“你像新疆的楼兰古城,后来为什么没人住啦,主要是没水了。而本溪拥有全辽宁四分之一的淡水资源,像本溪境内的关门山水库、浑江水库、观音阁水库、高官水库同时还有浑江、太子河、草河三条水系在城市中川流而过,养育了无数的山城百姓。”其中的太子河古称衍水,在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太子丹被秦王追杀逃亡于此,故名为“太子河”。

  田连元20岁到本溪曲艺团工作,从一名普通演员成长为曲艺团长。经历了无数次文化界的变革,他回忆当初感慨的说,本溪可以说是他事业起步的地方也是他事业得以发展的地方,如今年近古稀的他在这里耕耘了50年。当年作为知青的他下乡插队在本溪怀仁县,两部样板戏《沙家浜》、《杜鹃山》陪伴他走过了本溪县、桓仁县境内的山山水水,让他对本溪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

  提过了水,田老师打趣的说:“有水无山太平淡,有山无水少景观。本溪的山是我见过非常有特点的。比方说,位于本溪桓仁县境内的五女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古高句丽民族的发源地,至今山上还有当年屯兵的旧迹和保存了两千多年的城墙。再比如坐落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的九顶铁刹山,云蔽九顶,树木参天,峰岩灵秀,不仅风景极佳,且是东北道教龙门派的发祥地。还有海拔1326米被称作辽宁屋脊的老秃顶山,过去这个地方由于高寒没有树也很少长草形成了它自己的特色,站在上面往下一瞧:真是人到高位常狂傲,山到高处自从容。”

  说完了山水,田老师又向我饶有兴趣的介绍起本溪的洞:“本溪的洞可以说千奇百怪,各有姿态。像怀仁县的境内有个望天洞,洞口朝着天,整个山都是洞上下还分为4层,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拐弯抹角全是洞,鬼斧神工天造成。本溪最有名的莫过于水洞,洞内全是水路,乘船游过三千多米的地下长河可以说截截有景步步称奇,作为世界上最长的地下长河至今人们还不知道它的源头在哪里?”

  作为公众人物田老师常年奔波各地,可是他常对人说在他的人生里本溪永远是根、沈阳是枝、北京是叶。1985年他录制的长篇评书《杨家将》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强烈,首开了长篇电视评书的先河,在当时节目尾声的表演者单位赫然写着本溪歌舞团田连元,也让本溪和市歌舞团的名字随着评书在全国广泛传开。

  如今年近古稀的他,仍然关注着本溪的发展。关于对本溪未来的展望,田连元深情的说“本溪过去叫做煤铁之城,但随着城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化,本溪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规划205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中国药都,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集中优势。未来的本溪将名副其实的成为中国的钢都、药都和枫叶之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