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以"间谍罪"起诉韩裔核专家引韩舆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07  国际在线

  环球时报-环球网8月31日报道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31日报道,美国法务部最近以违反“间谍罪”起诉韩裔专家史蒂芬·金(韩国名为金振宇(音)),据称,金某在2009年6月以美国国务院高级助理身份工作时,涉嫌向《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记者泄露有关朝鲜情报。

  报道称,在2009年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1874号决议的前一天,《福克斯新闻》播出了该消息。《福克斯新闻》当时称这条情报来自在朝鲜的CIA(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还称类似关于朝鲜动向的情报是需要直接向总统和DNI(国家情报局)报告的高级情报。报道称,美国政府坚持认为该消息中泄露了美国在朝安排有特工的事实,美国法务部解释说“金某泄露的资料是包含特定国家的军事情报和美国特工及情报搜集方法等在内的一级机密”。美国法务部助理国务卿大卫·克里斯(音)在声明中表示“有意向外部公开机密情报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此次起诉是对那些经管国家敏感安全情报有关人员的一种警告”。

  今年43岁的史蒂芬·金从9岁起便随父母一起在美国纽约生活,他毕业于乔治敦大学,并完成了哈佛大学的硕士课程和耶鲁大学的博士课程,于2000年进入美国国立核研究所“Lawrence Livermore研究室”。此后,随着朝鲜、伊朗核问题逐渐成为关注热点,他先后以核信息专家的身份在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等部门工作。据悉,他还曾一度被派遣至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Dick Cheney)的办公室中担任助理。诉讼中提到的事件发生在2009年6月份他在美国国务院确认承诺履行局(Bureau of Verification, Compliance and Implementation)担当高级助理时。

  报道称,对一篇新闻报道适用“间谍罪”的做法本身就非常不合常规,问题还牵涉到言论自由,因此,预计风波会持续下去。史蒂芬·金的律师洛沃其后发表声明称“把公务员和媒体间普通正常的谈话定为间谍罪的做法非常令人失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