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人看台湾》台湾人对大陆人的“低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12  环球时报

  环球网8月31日消息,台湾的《旺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大陆人看台湾》台湾人对大陆人的‘低意’”的文章,作者是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了自己生活中切身体验到的“两岸差异”。

  原文如下(略有改动):

  很幸运的,在我嫁来台湾的第3年,台湾当局开放依亲居留阶段的大陆配偶可以在台工作,不用申请工作证。求职与工作的过程当中,我深切感受到台湾人眼中的“两岸差异”。

  于是我计划着把孩子送去读幼幼班,当然这要经历一番抗争,原因是“过去嫁来的大陆妹都是在家看小孩,你怎么要当阔太太?”,当然帮腔的还有婆婆啦,虽然她也是女人,也是妈妈,但是因为你是大陆来的,在他们的眼中,似乎还是过去的观念:你矮人一等!

  好在台湾的幼儿园是可以试读的,孩子也有几天有人照看,这个可能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优势了──竞争的好处。

  认识的一位台湾朋友与人合伙在台北开了一家小公司,考虑到自己已经3年没工作,尽管有读大学,尽管有不错的工作经验,尽管能力还不差,我自己提出:“不用给钱,我去公司适应一下,帮忙做事吧!”─这同时也考虑到多数大陆人在台的薪水都低人一等,我的心理并未准备好要接受不公平的薪水,不想为了点小钱,把人际关系弄紧张。

  公司小,刚成立,刚起步,业务量小,定位在赚大陆人的钱,当然这个也是他们能同意我来公司的原因吧,借鉴我在大陆的关系以及经验,顺便影响一下他们的团队。

  尽管公司的同事也有在大陆的工作经验,甚至有同事的媳妇本身就是大陆人,但是毕竟他们都是台湾人,过去所经历的、接受的观念,多多少少都会对大陆人有“低意”─大陆人素质,岸观念有差异等,当然他们言中所谓的“异”指大陆人相对较“差”、所以才会有两岸的“异”!

  同事嘛,即合作也竞争,台湾人与台湾人合作竞争,而对待大陆人的心理定位更多的则是竞争而不是合作。那么,接下来事情来了,服务的是大陆客户,想要赚人家的钱,但是又嫌对方有“差异”,似乎自己工作的全部努力都是在证明:因为“差异”而造成不“交易”─ ─没有订单!

  试问:这样下去,怎么继续工作?怎么继续服务客户?怎么与大陆人交流?怎么赚到钱?所以,在同事大声地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两岸差异”以后,我温柔的说“要赚人家的钱嘛”,她不语了,低头思考。

  是人就有差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一个地方的人也是各有个的想法和观念,当你融入对方的氛围之后,你才可以了解如何沟通,从而制造机会,实现自己的目的。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在台求职的大陆人以借鉴,也给发展两岸贸易的台湾朋友以启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