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全球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36  中国新闻网

  柳斌杰在2010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回答记者现场提问时表示

  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全球布局

  在8月29日上午举行的2010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主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作了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出版国际合作的主题演讲。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柳斌杰又围绕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展以及如何加快中国新闻出版“走出去”等话题,即兴回答了媒体记者和与会嘉宾的提问,他精彩的回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转变观念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观念的转变是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很多人过去长期在意识形态高于一切的观念下生活,所以在面对市场经济,解决文化思想领域问题的时候,观念转不过来。直至今天,仍有一些出版单位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在回答记者“目前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的提问时,柳斌杰这样说。

  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文化体制改革又是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一系列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文化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都在进行,但由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既涉及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又涉及经济体制,因此改革起来比较复杂。虽然十几年前就开始运作,但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是从党的十六大以后开始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两种性质”、“两条思路”、“四个方向”的要求,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目前,十六大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进行得非常顺利,特别是在经营性出版单位改革方面,已经接近完成。但是,报刊改革由于其自身的复杂性,还没有完全按照预想的结果往前推进,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

  柳斌杰强调,在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除了观念需要转变之外,改革也存在一些实际难题。特别是报刊改革由于缺乏投入、缺乏资本实力,一些报刊单位越做越散、越做越乱,有些甚至是亏损严重、资不抵债,表面上在经营,实际上已经经营不下去了。像这样的单位,改革起来就很麻烦,因为改革是需要一定实力的。同时,在落实配套政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推进报刊改革过程中,多次遇到工商登记等这样那样的问题,登记不了,就没有企业法人资格。另外,关于职工的社会保障政策,在有些地方也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谈到今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前景时,柳斌杰指出,目前整个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形势很好。7月23日,中央政治局专门组织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认识,加大力度,深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使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相协调,真正形成市场经济的文化体制。8月中旬,在青岛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了具体部署。下一步,有些困难会进一步解决,有些政策将进一步落实,改革的整体进度也会进一步加快。

  中国新闻出版市场是开放的

  在回答外国嘉宾关于“中国在图书、报刊市场开放政策方面还会有哪些措施”的提问时,柳斌杰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对文化产品的开放已作出过承诺,我们一直坚持按照这个规则来进行,中国新闻出版市场是开放的。

  柳斌杰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图书市场都是开放的,所有外国图书在中国的市场上都能找到,甚至连美国人都说,在中国看到的美国图书比在美国看到的都多。在图书合作方面,中国与世界大型出版传媒集团都有重要项目方面的合作,包括互译计划、共同出版计划等,这是开放的。在报刊方面,中国也坚持一定方式的开放。比如,在期刊方面,我们历来都实行版权合作方式,中国与美国等世界诸多国家的知名期刊都有版权合作,现在还继续鼓励在这些领域与国外著名期刊品牌、著名企业进行合作,我们还对国外合作者、中国出版者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在报纸方面,我们允许外资进入所有报纸发行、印刷领域,也有少量报纸有资本合作。我们出版传媒业的上市公司是完全对外开放的,不管是私人资本,还是国外资本,不管是产品、经营,还是人才、对外合作,都是开放的。尤其是在数字新媒体领域,与国外出版传媒集团的合作更多,大多数国外公司都参与了中国数字出版领域的合作。柳斌杰表示:“我们真诚欢迎国外的传媒集团、出版集团到中国来发展。”

  支持企业到国外办厂办店办刊办社

  “我们将进一步开放政策,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全球布局,到国外去办厂、办店、办刊、办社。”在回答《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关于“在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方面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的提问时,柳斌杰如是说。

  柳斌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讲过,文化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中央最高层首次对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作了充分肯定。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两条,一方面,坚持出版的文化责任,加强文明传承,加强当代中国人精神创造成果的收集、整理、传播;另一方面,把新闻出版产业作为规划的重要方面加以考虑。现在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500亿美元,占整个文化产业的61%,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游戏网络出版、数字出版、印刷发行、复制以及版权产业在内的新闻出版产业,基本涵盖了整个文化产业的主要门类。

  在谈到下一步的措施时,柳斌杰强调,一是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新闻出版业发展的重大项目进行统一规划,既注重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又注重在国内和国际同时布局,还将注重技术和文化的融合,为未来产业发展描绘蓝图。二是提供完备的经营支撑体系。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到各地方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再到国家的主要银行,每年可以调动的资金额度达6000亿元,用经营来支持产业的发展。三是推动重大技术项目。包括建立卫星传输通道、打造数字出版技术平台等在内的9个重大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当中。今后,新闻要传播,内容先进入平台,然后再进入数字终端,目的就是将“免费的午餐”变成“花钱的牛奶”。四是进一步落实开放政策。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在全球布局,把农村的市场、城市的市场、国际的市场开拓挖掘出来。五是实施系列重点文化工程。“十二五”期间,我们初步计划,将推出2000种代表中国文化水准的精品图书、100种名牌报纸和100种知名期刊。产业要做大,文化的品牌也要在世界上做优、做强、做大。只有既注重文化内容的创造创新,也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把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要求,落实到行业发展中。本报记者 冯文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