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将举行 双方贸易摩擦增多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本周开始为期七天的访华行程,这是阿什顿就任“欧盟外长”后首次单独访华。9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阿什顿共同主持首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中国欧洲问题专家表示,升级后的中欧战略对话凸显了双方进行战略性合作的重要性。

  2005年底,中欧启动副外长级定期战略对话机制,希望在中欧建交30周年基础上不断增加政治互信、扩大共识。这一级别的战略对话已先后举行了四轮。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连任后首度访华时,中欧双方决定提升战略对话级别。明天(9月1日),首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将在中国西南部城市贵阳举行。对此,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中欧这次国务委员级别的战略对话反映了中欧关系战略性的突出。这次提升这个战略对话本身也使双方看到,中欧进行战略性合作的重要性。主要我觉得更多是双方希望通过这种交流加深理解,这个可能是战略对话最重要一个目的。”

  除了本次高级别战略对话的重要性引人瞩目之外,阿什顿此访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看点是,她是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双重身份访华。根据去年欧盟通过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相当于“欧盟外长”,代表欧盟与其他国家打交道,这可谓是欧盟外交方面的创新之举。集多个职位于一身阿什顿,无论是权力还是能够掌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与之前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使得外界对她的这次访华之旅期待有加。

  据了解,这位“欧盟外长”在华停留的七天时间里,上海、贵阳和北京三座城市都将留下她的足迹。习惯了“空中飞人”和日程紧凑的阿什顿缘何对访华作出这样特殊的日程安排?冯仲平所长认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或者机构领导人在中国待这么长时间确实比较少。阿什顿可能在外交重点上要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说有可能要把中国提到欧盟的重点之重的位置上去。我觉得她这次访问中国可能与这个是有紧密关系的。”

  众所周知,经贸合作在中欧关系占有重要位置,中国和欧盟互为第二大和第一大贸易伙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欧贸易额达到近3700亿美元,占中国全球外贸总额的16.5%。在金融危机的考验中,中欧双方在巩固已有合作基础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不过,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未平息,双方贸易摩擦数量增多。可以预见,如何平衡经贸关系,将是曾经担任过欧盟贸易委员的阿什顿在处理欧盟对华政策中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冯仲平称,到了欧盟以后她是担任了贸易委员,我觉得这段经历虽然不长,但是对她成为外交高级代表非常重要。现在中欧关系我觉得最重要一点就是经贸方面,这方面现在问题也还是不少,这个可能也是阿什顿以后要处理中欧关系,特别是处理欧盟对华政策中必须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