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楼市刚性需求片面夸大 合理回落是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2: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5分报道,现在,如果你去售楼处看房,售楼小姐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房价不可能再降了,北京有这么多刚性需求,将来房价还是要涨的,赶紧买吧。”近一段时间,楼市刚性需求理论甚嚣尘上,具体来说就是: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刚性需求存在,所以房价不会大幅下跌,甚至有可能大幅反弹。这一看似合理的逻辑,让不少持币观望的购房者感到恐慌。今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别再夸大楼市的刚性需求,合理回落是大势所趋。下面我们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楼市的刚性需求究竟有多大,房价真的不可能再降了吗?

  李一戈:刚性需求是我们这么多年,十几年来一直在强调的一个词也是被开发商用来做宣传口号的一个词,就像刚才你提到的售楼员也是把它作为一个宣传的策略的工具。事实上确实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被我们引用的比如说城市化带来的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还有原有人口的一个对住房改善的需求,还有拆迁带来的需求,这些需求确实存在。但是我们不要把这些需求过分的夸大,也就是说这些需求确实是我们住房和房地产发展的重要的基石,但是如果片面的夸大这个就是为房价的上涨推波助澜,否则你就没法解释为什么从4月份调控以来房价没在上涨,甚至开始下跌了,也就是说如果需求一直这么大,像以前宣传那么大房价就一直不断的涨不断的涨为什么停下来了?也就是说其中很多人把投资和投机需求也归拢到刚性需求去了。实际上我们要抑制的就是投资和投机需求,把这部分抑制住了,所谓的刚性需求我们要保护,但是抑制了那部分需求房价就可能下降了。

  主持人:如果说刚性需求理论如果想反驳它最简单的道理就是现在的房价为什么突然从涨势方面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站在2010年8月31号最后一天来看,接下来房价走势会是怎么样的,房价会不会出现下跌或者其他变化?

  李一戈:我们观察这四五个月情况的变化的话有一个很明显的,虽然前一段时间所谓的成交量有所放大,有部分楼盘还略有上涨,实际上整体的趋势正像你刚才提到的人民日报的文章,合理的回落是大的趋势,而且未来这个趋势要加快。也就是说从政策、市场和资金面的情况看,任何一方面都决定了开发商快撑不下去了,房价必须下行,而且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