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威夷旅游局报告新生代旅客偏爱移动网络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3:12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汪玥

  

夏威夷旅游局报告新生代旅客偏爱移动网络设备

  汪比亚,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二学生

  今年6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的汪比亚,通过参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来到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美国夏威夷打工。近三个月来,作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一位游客,她对夏威夷的旅游业有了一些独特的感触。“我在这里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与旅游相关的服务行业,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从业人员素质,专业化程度都非常高。”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说他们的专业化程度高?

  汪比亚:夏威夷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方便游人使用的清洁设备,像随时可以洗手的免洗液。服务行业的从业者,上岗前都经过了细致地培训。不要说顶级的奢侈品中心,就是普通百货公司,或者快餐店,店员的服务态度都是一样礼貌、热情,让人感觉舒服。

  中国青年报:除了服务方面,夏威夷旅游业还有什么秘诀?

  汪比亚:夏威夷旅游的不断发展,也要归功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夏威夷旅游局的工作不仅包括游客指导、媒介推广,还致力于旅游业的调查研究。旅游局一般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发布一份专业的旅游业调查报告,向当地旅游业员工、媒体和公众报告近期旅游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

  报告中有一项,就是旅客行为调查。最新调查显示,新一代旅游者更常使用移动网络设备,有1/4的人希望更多通过这些设备浏览、预定旅游信息等。我想下一步很多景点、酒店、娱乐场所都会根据报告中的指导,完善自己的网站,满足年轻旅游者的需求。

  由于夏威夷是世界上离大陆最远的岛屿,游客前往夏威夷最快捷的方式还是坐飞机,所以当地政府十分重视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听说夏威夷州政府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一直在不断促成开辟上海或北京直达夏威夷的航班。夏威夷还发挥自己旅游项目中冲浪运动的优势,在北京开展了一些冲浪培训活动。

  中国青年报:国内也有一些被称作“东方夏威夷”的景点,你怎么看这些景点?

  汪比亚:国内的海南、三亚、青岛、大连等一些沿海城市,在旅游业发展条件上和夏威夷确实有些相似之处,但发展旅游业还需要重视一个地方的精神文化特色。夏威夷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不可替代的自然美景、本土文化,以及与旅游业的完美结合。除了有娱乐购物、水上运动等可以满足游客需要外,夏威夷的本土文化宣传也很丰富。当地一年四季的文化活动不断,各个岛屿的节庆、文化节一个接一个,每个节日都精心准备了具有当地风情的节目表演,草裙舞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闻名世界的。

  中国青年报:了解夏威夷的旅游发展模式之后,你对国内的旅游业有什么新的感触?

  汪比亚:我们国内一些景点也具备很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谓旅游资源丰富。只是近年来有些地区旅游业发展过于商业化,导致一些地区的自然风光被严重破坏,旅行好像成为了一种环境的负担。

  当然,国外很多旅游景点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但夏威夷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成功例子。不仅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本土风景、文化保护,普通居民对这片土地也是无限热爱和自豪,它能够有今天的美誉度,肯定源于多方面共同的努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