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华报员工拟成立工会争权益 筹委会:尽量不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明报工会筹组委员会成员李思维29日表示,加拿大多伦多《明报》若一旦成立工会,工会希望尽量不裁减人手。但如多伦多《明报》要重整及精简架构,裁减人手,工会亦无法阻止。

  李思维(Paul Lee)是“明报工会筹组委员会”最初的四位代表之一,其余三人是林永长、邵善发、宋轩麒。

  李思维29日接受记者电话访问,记者问他,若《明报》一旦成立工会,会否如《星岛日报》般裁减人手?他说,工会希望尽量不减人手,但公司是可以视乎需要裁减人手的。

  他说,以他所知,有工会的多伦多《星岛日报》有员工130多人。据《明报》的人事纪录,多伦多《明报》现有158人,但李思维说,据他所知,多伦多《明报》现有员工只140余人,而《星岛日报》 的人工比《明报》高,有了工会后,希望人工水平可与对方看齐。

  除李思维外,记者于29日晚8时许曾致电南安省报业工会的罗孝维及韩佰德(Honywill),但留言后未见回复。

  另一筹委邵善发,记者于29日晚9时许及10时许两度致电找他,但电话均说:“The customer is unavailable”。

  另有工会筹委游说多伦多《明报》员工填写工会卡,支持成立工会时说,组成工会会不会裁员,工会将与资方商讨,至于届时明报员工薪酬福利会否如《星岛》一样,也是要商讨,兼职(Part time)员工能否享有福利,也是由工会与资方商讨。工会现阶段不能作出保证。

  不过,在上周,邵善发曾表示,今次广告部广告员参与工会筹组,的确是情绪的问题为主,因为如果谈工资,广告员相对来说是不错的,筹组工会的原因是不想再在工作里被人经常责难。

  邵善发是于上周于多伦多《明报》办公室大门外,与负责人吕家明交流工会筹组的意见。

  邵氏说,在这次的筹组行动中,他唯一觉得歉意的,是未有在行动前与吕家明沟通,但他有向大家作过这样的提议。

  他说,之前曾有很多人邀请他加入筹组行列,但自己已快到退休之年,两女儿也自立了,所以没必要“搞”什么。但8月20日星期五,他发现地域总经理将一件关于广告事务的文件电邮出去时,副抄予吕家明,这是过去没发生过的,所以觉得非常不满,于是就决定加入工会筹组行列。

  吕家明向邵善发表示,他能理解个中情况,并多谢邵善发曾想过事先通知他。

  吕氏说,无论如何,希望在筹组过程中,全公司同事反对也好,赞成也好,都不要伤了大家之间的感情。他非常同意副采访主任樊贻德的看法,就是无论他日筹组工会失败还是成功,大家都仍会同在一间公司工作。

  他向邵氏指出,他作为管理层,是无可避免地要代表总公司处理此事,但一切都是为了应付工会,不会针对同事。他认为,只要大家认为透过协商可以令事情有转机,他随时欢迎,而这也是一些公司同事的看法。他们觉得,透过彼此让步与加强沟通,再困难的事情都应该可以解决,没必要大家“企硬”。

  记者问吕家明,2005年,工会欲进入明报而不果,在这之后,多伦多《明报》的福利和增薪情况如何?

  吕家明说,北美《明报》在2004年在旧金山开办《明报》,当时是希望扩大版图,增加盈利,这样员工就可以分享更大的公司成果。但不幸的是,旧金山出现巨额亏损,拖累了整个北美,甚至香港的员工福利,于是宁愿公司形象受影响,也于2007年结束旧金山业务,纽约《明报》亦缩小规模。

  之后的金融风暴影响深远,复苏缓慢,甚至整个世界报业都陷于低潮,强如《纽约时报》、《多伦多星报》都要裁员及将工作外判以求生存。当时多伦多《明报》亦有裁员,但相对于其它中西报章,裁员幅度已微少,而在2007、2008年,多伦多的盈利微薄,与经营成本相较,可说微不足道。

  2009年因为得力于白报纸价钱低企,再加员工的辛勤工作,盈利得以上升,但若计及旧金山的经营失利和纽约累积的亏损,距收支平衡仍远,但《明报》集团行政总裁张裘昌先生认为员工的努力应受确认,故决定由2010年7月起,要有能抵消通胀的加薪幅度,对表现良好的员工,由各部门主管推举,另获奖励。

  吕家明说,北美《明报》发展旧金山业务,尽管经营失利,方向却是正确的,但要一个本地的工会去理解一个跨国集团的发展策略,那会有困难。而旧金山的失利,当时非但多伦多《明报》的同事受影响,还牵连香港、温哥华、纽约,故大家的情绪,公司完全理解。

  经济复苏尽管缓慢,但看情况不会继续恶化,整个集团在各方面都有新的部署,其中包括员工福利。多伦多《明报》同事筹组工会的事,已向香港总部作出报告,所以更会受到特别关注。现时他不能就总部“特别关注”一词作出详细说明,因为工会说法律有很多规条,禁止公司在进行工会筹组时公布福利政策。因此公司正征询律师,希望能在工会所说的法例空间内尽可能详细地向员工解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