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桌令”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3:51  国际在线

  针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办酒,浏阳市纪委近日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不办酒席,如“确需”,原则上控制在10桌以内,超过10桌的须在事前报告请客名单。“限桌令”甫一发布,便引发舆论诸多关注。拍手称好者有之,保留意见者有之,持不同观点者亦有之……

  其实,“限桌令”并非浏阳市的“独创发明”。早在2005年,江苏宿迁市就出台了较之浏阳“限桌令”更严格的规定: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办婚丧酒席不得超过5桌;广东廉江市去年制定的“限桌令”还规定到了“人头”:党员、干部宴请要严格限制在亲戚朋友范围,规模要控制在10桌(含10桌,或100人)以内。而今年早些时候,江西莲花县也下发了《通知》,其中规定,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操办酒席不得超过10桌,严禁变相分次宴请,即分时间、分地点、分桌数宴请……据说,在这些地方,还真有领导干部因违反“限桌令”而被停职、撤职,或受到其他处分的。

  各地何以频出“限桌令”?且不论“限桌令”形式是否科学、执行效果如何,单其背后反映出的种种问题,就值得各方深思。

  “限桌令”出台的背后,反映了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宴席腐败”。“局长嫁女”、“书记庆生”、“主任乔迁”,甚至“母亲大葬”都能成为“大宴宾客”的“由头”。某地盐务局局长嫁女,在四星级酒店大摆70余桌喜宴,设两个礼金台收礼;某地公安局一副局长为庆祝自己乔迁设宴,竟出现千人排队送红包的排场;一些地方村长葬母,也能“惊动”全村百姓。于是乎,觥筹交错之际,领导红包礼金统统收进。无限“风光”的背后,却是公权“私化”的实质和某些人借机敛财的不良目的。

  这还只是反映了其中一面。领导设宴、应者如云的背后,更潜伏着权力寻租的可能性。一些下属或“关系户”平时愁着没机会联络感情。如今领导设宴,又岂能不好好“表现”。而奉上的红包礼金,将来自会“礼尚往来”——权力的“期货”就这样在“温情脉脉”中“变了现”。

  由此看来,各地在出台“限桌令”的同时,更有必要出台规范权力使用、运行的“限权令”。“限桌令”只治标,不治本;“限权令”才能标本兼治。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而孳生腐败的根本原因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不断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

  当然,任何监督制度的落实,都有赖于执行。领导干部除了外在约束外,更贵乎自觉。不久前,记者参加一次全市性会议的报道,会议间隙听到两位领导互致祝贺。原来,这两位领导是多年至交好友。他们的儿子、女儿分别于近日完婚,不约而同的是,他们都没有大摆宴席,工作关系上的领导、同事以及下属,概不在邀请之列。有的只是,互发短信以表祝贺……

  可以说,领导干部有这种自发“限桌”的意识,使用和行使起手中的权力来一定也会更加审慎。而这才是广大群众真正希望看到的。(陆一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