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主党三驾马车格局初现 小泽是否参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 王洋):今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关注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事件。日本民主党将于9月14号举行党首选举。由于胜者将出任新首相,因此本次选举格外引人关注。目前,现任党首菅直人首相已经表示寻求连任,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公开表示要参加竞选,媒体一度用“横纲对决”来形容民主党内当前剑拔弩张、几近分裂的严峻局面。为了避免出现党内分裂,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了由菅直人、小泽和他本人一起组成“党内三驾马车”的政治格局。那么,在鸠山的积极斡旋之下,菅直人和小泽会坚持对决还是握手言和呢?下面我们马上连线国际在线驻日本站记者王洋。王洋,目前,菅直人和小泽一郎各自的竞选情况如何?他们如果真的展开对决,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呢?

  民主党党首角逐激烈 面临党内分裂局面

  记者:是这样的,9月1号,也就是明天,民主党将进行党首选举的公示,按照惯例,民主党新的党代表将出任首相,因此这一次的选举其实也变成了“谁当日本首相”的选举。目前,现任党代表菅直人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都表示要竞选党首,如果到9月1号这两人的对决态势仍没有缓解的话,他们之间必将一决高下,因此日本媒体甚至用“血战”一词来形容这场选举。

  据日本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支持菅直人连任首相的被访者达到了将近8成左右,而支持小泽的人却只有10%左右。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身陷“政治献金丑闻”的小泽一郎并不是他们心目中日本首相的合适人选。但是,在民主党的党首选举当中,国会议员的投票所占的比重很大。民主党内有不少的国会议员是精通于选举策略的小泽所一手打造出来的,所以他在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内有着雄厚的人脉基础,胜算甚至是在菅直人之上。

  但分析人士同时也指出,即便是小泽当上了首相,不但民意支持率将是一个问题,他的政治献金丑闻也有可能再一次被媒体放大。目前,民主党内部最大的担心就是,如果菅直人与小泽之间针锋相对的话,必将影响到党内的团结,由于菅直人与小泽在党内都有着庞大的支持派系,无论两谁输谁赢,都有可能造成党内分裂的局面。主持人。

  “三驾马车”格局初现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为了避免民主党分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在菅直人和小泽之间进行调解,希望避免两人对决的局面。目前调解的效果如何?

  记者:现在民主党内对于要求菅直人与小泽一郎避免对决的声音不断地高涨。但是,想要两人“握手言和”的首要前提条件就是得让两个人坐下来面对面地谈一谈。现在,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在游走于两人之间,为他们牵媒搭线。29号晚上,鸠山在与菅直人的会谈当中,提出为了避免对决,要求菅直人与小泽一郎进行会谈。菅直人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小泽一郎则提出了要求菅直人在人事上作出必要变动的要求。

  30号晚上,鸠山马上又和菅直人进行会谈。据《读卖新闻》报道,在会谈中,鸠山向菅直人表示,小泽在构建民主党政权当中功不可没,希望今后党内高层的构成能够回到由菅直人、小泽和鸠山所组成的“三架马车”的原点,也就是说要把小泽和鸠山提到和菅直人同样重要的位置上。据了解,菅直人对于鸠山提出的“民主党内三驾马车”的格局没有异议。菅直人与小泽将在31号举行会谈。主持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