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丝绸之路上的“千城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48  新民晚报

  

丝绸之路上的“千城之国”
■ 游客在馆中伊斯兰风情建筑前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今天,上海世博会乌兹别克斯坦馆迎来国家馆日。丝绸之路上的中亚文明古国,第一次以独立国家馆的形式登上世博舞台,演绎别样精彩。

  不同文明交汇

  乌兹别克斯坦馆的展示主题是“乌兹别克斯坦:不同文明的交汇地”。

  在历史上,乌兹别克斯坦曾是东西方交通贸易要地,不同宗教和文化在这里交汇、共存。这块富足的土地曾被称为“千城之国”,撒马尔罕、塔什干、希瓦等文化名城汇聚在此。

  从外观看,乌兹别克斯坦馆力图呈现传统与现代结合之美。展馆外部用具有镜面效果的波浪状材料装饰,通过光影变化呈现不同色彩。馆外有一个象征自由和新生活的鹳鸟雕塑,寓意幸福和繁荣。

  具有传统特色的层叠木格窗围栏环绕展馆四周,随阳光照射而变色。“彩带”和“结扣”流畅地连接馆内各展区,形成贯通整体,象征时间、传统、文化、历史的交融与更迭。

  重现丝绸之路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首都塔什干曾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对古代东西方经贸往来至关重要。在上海世博会上,乌兹别克斯坦馆充分展示其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的沧桑巨变,展现多种文明在碰撞中融合,也为观众揭开了中亚文化的神秘面纱。

  馆内专门开辟丝绸服装展示区,精巧的缝制艺术展现了传统中亚国家的民族技艺。精美瓷器也是馆内重点推介的工艺品,一件瓷器作品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繁华景象:骆驼背负许多商品;商人用恳切的眼光兜售香料;买家反复讨价还价。整个作品人物众多却错落有致,是罕见的艺术精品。

  和谐社区范本

  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潜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是世博会上展示推介的重点。这里拥有中亚地区唯一的飞机制造商,也是中亚地区唯一生产汽车、高品质农业机械的国家。

  在“传统与现代”展区,历史悠久的乌兹别克斯坦向游客介绍了本国基层组织“马哈拉”。在当地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马哈拉”,是一种被法律认可的公众自我管理组织。其成员往往有亲属关系或相同职业,组织内部提倡成员互助、尊重老人、关心儿童和病人。“马哈拉”社区则被认为是提升生活水平、有效保护传统工艺和建筑的理想生活地。

  本报记者 曹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