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动画界痛失“造梦大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09  国际在线

  

日本动画界痛失“造梦大师”(图)

  日本动画导演今敏

  本报记者/卫晨

  去年9 月,《蜡笔小新》之父臼井仪人在登山途中遇难,令日本动漫迷们心痛不已。时隔一年,日本动画界又痛失一位领军级人物。8 月24 日,年仅47 岁的动画导演今敏因患癌症去世。在日本动画电影界,今敏被称为“造梦大师”,因为他开创了动画领域里完全不同的道路。

  今敏的名字比较特殊,不像常见的日本姓名,从小到大经常会被叫错,因此,他平时署名时总习惯于在两个字之间增加空格。他说,父母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他在遇到机会的时候能敏锐地抓住。

  从外表上看,人们很难将这个留着小辫子和大胡子,甚至长得有些凶狠的中年大叔和超凡脱俗的动画大师联系在一起。然而,今敏对现实细腻的描写,对梦境和超现实领域的探索,却让他在国际动画界深受瞩目。

  今敏1963 年10 月12 日出生于北海道。他从小就迷恋动画片,并立志要当一名漫画家。高中毕业后,今敏不顾家人反对报考了武藏野美术大学,从此便沉迷在动画王国里。在校期间,他频频在杂志上发表作品,同时,电影所带来的巨大震撼让他开始探索把动画与电影结合,用电影的拍摄、编导手法来诠释动画。

  毕业后的3 年多时间里,今敏经历了艰难的奋斗期和转型期。直到1990 年,他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著名漫画家大友克洋,人生道路从此发生了转变。当时,大友克洋正在筹划一部电影,无名小辈今敏出版的第一本漫画作品让他眼前一亮。大友立即找到今敏,力邀他担任美术设计,那是今敏初次涉足动画制作。1 年后,在大友拍的一部动画片中,今敏包揽了整个漫画制作。

  1992 年,大友克洋酝酿已久的动画三部曲《记忆》开始投入制作,今敏负责其中一部的角色设定及脚本创作。这段经历让他获得了独立执导影片的经验,而真正让他成名的是他 1997 年拍摄的心理惊悚片《未麻的部屋》。在影片中,今敏采用独特的美术风格和剪辑手法,将现实和梦幻纠结在一起,让观众始终在现实与梦境中游离。

  影片一上市,就在当时千篇一律的日本商业动画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为今敏日后的创作风格定下了基调:“从现实观察点开始,抓住人们微妙的心理和细腻的情感,以梦幻般的表现手法呈现。”这种风格一直贯穿在他后来的作品中。2001 年的大作《千年女优》虽然只是今敏执导的第二部动画片,却包揽了8 项国际大奖,让他风头直逼宫崎骏。而此后他拍摄的《东京教父》、《红辣椒》等兼具悬疑和想象的作品更是震惊国际影坛。

  今年5 月,今敏得知自己患上了脾脏癌,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骨头上,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半年。这个打击对他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当时他正忙于筹拍新作《梦幻机器》。病痛中,他仍对新片念念不忘。对于今敏来说,无法延续自己的电影梦想是痛苦的,而对于众多粉丝来说,无法看到这部新片正式上映也是最大的遗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