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南昌土地拍卖80%以起拍价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8:09  大江网

  大江网讯 记者秦海峰报道: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南昌(不含经开区)共出了10宗建设用地,其中8宗地块以起拍价成交,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楼市调控传递至土地市场的结果。种种迹象表明,在楼市调控没有松动的迹象、而且也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的背景下,土地市场大起大落正在成为历史。

  8月南昌土地拍卖80%以起拍价成交

  8月份,南昌(不含经开区)共出了10宗建设用地,出让面积达30万㎡,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南昌出让土地最集中的月份。据了解,上半年南昌建设用地出让面积才70余万㎡。

  不过,在8月南昌出让的这10宗建设用地中,8宗地块以起拍价成交,只有2宗地块溢价成交,其中一宗以361万元/亩的价格成交,高出起拍价161万;而另一宗地块最终成交价仅有194万/亩。

  8月初,在朝阳洲一次土地拍卖会上,原被给予厚望4宗土地最后被迫都以起拍价成交,最终,整个8月份,80%的地块起拍价成交,这也成了今年以来南昌土地市场的一个转折点,也被业内认为楼市调控已经传递至土地市场的征兆。

  楼市调控不松 土地市场疯狂不再

  实际上,4月底号称“史上最严厉新政”的“国十条”出台后,在5月份的南昌土地市场就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朝阳洲这个在上半年“地王”频出的宝地一宗起拍价为406万/亩地块遭遇流拍,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一宗遭遇流拍的地块。

  “很明显,楼市调控已经传递至土地市场,开发商现在也是顾虑多多,但主要表现在对资金的担忧和楼市后期走势上。之前土地市场的疯狂一去不复返了。”平安象湖风情营销总监陈秀平说道。

  “不过从8月的土地市场可以看出,大多土地是以起拍价成交而不是流拍,这也说明开发商拿地虽然比较谨慎,但还是看好房地产市场发展。”陈秀平分析表示。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现有住房机制没有质的变化之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大有可为,开发商对楼市还是抱有期望,但期望值明显下调,这也是导致许多土地以起拍价成交的重要原因。”

  楼市理性回归 市场平稳是主流

  受到新政影响,9月份南昌土地市场建设用地出让量开始大幅萎缩,而这离4月底楼市新政出台的时间已经有120多天之久了。

  在等待了漫长的4个月后,南昌房价并无实质性松动,购房者也开始“蠢蠢欲动”,近期南昌商品房成交量逐渐上涨,各大楼盘看房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楼市僵局似乎在被打破。

  此外,最近南昌棚户区改造也被认为是楼市走出僵局的催化剂,对此麻智辉表示,“南昌市近期大规模棚户区改造释放出来的刚性需求对南昌楼市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这还不足以影响整个楼市走势。”

  “这轮楼市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且还会维持很长时间,房地产市场不会再有太大的波动。土地市场也会平稳发展,不会再像这些年来那样大起大落。”麻智辉分析表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