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诈骗团伙一月诈骗60万 合川警方千里追踪擒获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31日电 (郭晋嘉 李富春)记者31日在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获悉,一诈骗团伙利用网络一月诈骗60万元,当地警方千里挺进燕赵大地,将团伙两男一女擒获。

  “警察同志,我网上银行的15.6万元的存款被人转走了,您们帮我想想办法追回来吧!”8月12日,一名焦急的男子急冲冲跑到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该男子系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居民李先生,几天前,为寻找贷款担保,他上网搜索。一家名叫“广州多快好省投资担保公司”进入他的视线:快速、便捷、低息及低手续费。这些承诺都让他十分满意。8月7日,按照对方的要求,他在中国银行合川支行办理银行卡并开通网银业务,同时存入欲贷金额的20%作为保证金。手续按照对方的指令一步一步执行,正当李先生静静等待结果时,对方传来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好消息即是贷款审批己通过,可以放贷;坏消息是李先生的银行卡己有交易记录,需另办一张新卡并将其保证金转存至新卡中。

  就在李先生将15.6万元转存至新办理的银行卡内时,对方发来短信息要求李先生拔打一个座机电话查询。拔打后,不料是一个语音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李先生输入了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的初始密码。

  查询失败!语音提示虽然彬彬有礼,但也让李先生无可奈何。正当他百思不得其解时,对方热情地拔通李先生的电话,在得知其查询失败的情况后,对方“爽快”地表示愿意帮李先生再查询一下,并要求李先生告知网银动态口令密码。

  李先生解除了心理防备,将最为关键的网银口令告之对方。而自己在随后的上网查询中却始终无法登陆,越想越不对劲的他立即赶到银行用ATM机查询,发现15.6万元己不翼而飞。

  接到报案后,当地案侦民警迅速赶至中国银行合川支行,通过查询转账记录,民警发现,李先生的钱被转至西安市交通银行城东支行一个名叫秦梅(化名)的账户上,并没有被骗子取走。

  “赶在资金被骗子取走之前将其冻结,避免群众的财产损失!”第一时间听取案侦民警的汇报后,重庆合川区公安局主要领导作出指示,并亲自协调协调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警种。

  在陕西警方配合下,李先生被骗走的15余万元被冻结在交通银行的帐户上

  虚拟网络背后,是茫茫人海。而主演这出骗局的骗子又身在何方?如何才能将其绳之以法?正当民警抽丝剥茧时,骗子却主动向李先生发来短消息:你冻结的钱款己被我取走,哈哈哈!

  “西安开设的账户只是障眼法,真正的犯罪分子绝对在异地遥控!”通过摸排,诈骗团伙的主要活动范围被锁定在千里之外的河北邢台一带。

  8月19日,专案组民警赶赴邢台,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协助下,于8月26日19时在一出租室内将诈骗团伙成员二男一女当场擒获。就在民警冲进房间时,混然不觉的骗子正在上网布局施骗。

  经查,两男子系兄弟关系,哥哥严俊宏,弟弟严华。女子为严俊宏之妻。兄弟俩觉得做小生意发不了大财,便想以诈骗走上快速致富之路。通过“自学”,两人掌握了假借担保骗取网友保证金的诈骗手法。他们首先找到福建漳州一建网信息公司,提供虚假工商执照制作了“广东多快好省投资担保公司”的网页,为提高网页的“知名度”,兄弟俩又花费5600元与百度公司签定合同,确保网民在搜索贷款担保时优先弹出该“虚假网页”。

  警方透露,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团伙骗取四川、山东、浙江等省市受害者30余人,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元不等,获得赃款60余万元。而诈骗重庆合川李先生这笔钱款,是团伙作案以来的最大“战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