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将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 首次采用现住地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9:28  南海网

  

海南将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现住地登记
海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海南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采用现住地登记原则

  南海网8月3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8月31日下午,海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根据国务院部署,海南省于今年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此次人口普查时间为201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作荣作了推进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

  据了解,海南省从去年8月就开始着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在三亚完成了第一次专项试点工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周期约为三年半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准备阶段(2009年5月至2010年10月31日);登记和复查阶段(201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数据整理和发布阶段(2010年12月1日至2012年底)。

  此次人口普查对象是海南省辖区内居住的自然人。与前五次人品普查不同的是,这次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将居住在海南省辖区内的港澳台和外国人也纳入了普查范围。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是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指出,现在离普查登记只有62天时间,9月和10月是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要求各个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人口普查能否获得真实准确的人口材料,直接取决于普查员工作认真的程度和广大公民配合的程度。因此,普查宣传工作是确保人口普查成功的重要保障。

  符国瑄说,宣传部门要做好本级本地区主要媒体的协调,使主流媒体切实发挥好人口普查的声音。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要建立普查宣传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目标责任制,使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确保人口普查的“知晓率”不低于95%。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作荣要求,各新闻媒体要紧紧围绕提高人口普查知晓度和配合度、确保普查成功来开展。要充分利用新闻报道、领导访谈、专题报道、发布普查公告等多种形式对人口普查进行多角度的宣传报道,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深入开展人口普查的宣传活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