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商欲借新疆边贸网络打开中亚乃至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8月31日电 (记者 康孝娟)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施行,台商、粤商等都纷纷将目光开始从内地转向新疆。除了看中新疆广大的腹地面积外,更重要的是欲借新疆边境贸易网络开拓中亚乃至欧洲市场。

  欲出发赴新疆参加第19届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中华台商协会名誉会长、中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监事长赖文鑫31日在惠州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新疆是连接中亚的长廊,台商将在新疆建立桥头堡,开辟新的产业带,开拓中亚乃至欧美市场。

  赖文鑫说,新疆最大的优势就是临近中亚。如果在新疆设厂或发货中心,对中亚地区的经贸将有很大作用,也将扩大新疆跨越式发展、提升乌鲁木齐中亚国际商贸中心实力、推动海峡两岸企业,特别是新疆企业的互惠共赢。

  赖文鑫指出,新疆开发不仅关系到新疆的政治稳定,而且关系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发展蓝图,因此国家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

  如今,台商、粤商向西北转移已成为趋势,目前已有几百家企业落户新疆,涉及制造业、农业等。据悉,随着ECFA的签署,两岸企业家的双向投资不断升温,台商看好中亚市场,纷纷赴新疆寻求合作,通过独具地缘优势的新疆扩大营运规模,作为进军中亚及欧洲市场的跳板。

  赖文鑫说,此行他将拜访设在乌鲁木其的广东商会联合会,与其它商会考察研究新疆的投资环境与合作事项,共谋发展。同时他将参加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暨区域经济合作论坛,研究海峡两岸签定ECFA协议以后对大西部及中亚各国经贸关系的影响,作为台商对西部大开发及立足西部前进中亚的相关研究参考。(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