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沿海将迎来今年最大范围台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0:3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受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狮子山”和“南川”的共同影响,中国东南沿海将迎来今年最大范围台风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积极应对,进入临战状态。

  受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影响,南海海面将有巨浪,珠江口、粤东近海将有大浪,粤东近海沿岸预计将出现40厘米至80厘米风暴潮增水。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31日8时发布了海浪黄色(Ⅲ)警报。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狮子山”于31日3时减弱为热带风暴,移动速度缓慢。31日中午11点,其中心位于北纬20.8度,东经117.2度,也就是广东省汕头市偏东南方约27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3米每秒(9级,相当于83公里每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6级风圈半径约280公里。

  同时,在中国东、南部海面上还自南向北分布着今年的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和第7号台风“圆规”。“因三个热带气旋相互影响,‘狮子山’未来路径复杂,方向多变,未来24小时内将在原地徘徊或缓慢向偏东北方向移动,后将折向偏北方向。有可能于9月1日夜间至2日白天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对广东省东部地区和海面有严重影响。”林良勋说。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测,8月31日至9月2日,广东东部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沿海部分市县也将可能有暴雨。9月1日起,粤东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至7级。

  林良勋说,31日11时,“南川”中心位于北纬25.5度,东经120.4度,中心最大风力18米每秒(8级,相当于65公里小时)。未来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有可能于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擦过或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强度缓慢减弱。

  “圆规”31日11时,中心位于北纬25.6度,东经129.1度,中心最大风力40米每秒(13级,相当于144公里每小时),在广东汕头市偏东方约13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未来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趋向华东沿海,对广东省无直接影响。

  31日上午,“南川”进入台湾海峡北部,未来可能穿过台湾海峡南下或24小时内在福建省连江到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将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31日12时起,启动防台风二级应急响应。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影响,31日白天,福建沿海各市部分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内陆各市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沿海风力5-7级。31日夜里到9月1日,沿海各市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内陆各市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沿海风力6-8级。

  福建省防指总指挥、常务副省长张昌平表示,目前海面上三个台风从闽南到闽东对福建形成夹击之势,因此各地要进入临战状态,保持警惕、有效应对,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立足于早、立足于严,按照台风在闽南、闽东相继正面登陆的不利情况进行设防,做好防大灾、打大战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圆规”不断逼近,浙江省舟山市气象台于8月31日12时40分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1日下半夜起舟山沿海海面风力将增强到8-10级,台风还将带来强降雨。

  第7号台风“圆规”正在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中部沿海靠近,浙江省气象台预计9月1日“圆规”有可能擦过或登陆这一带沿海北上。

  31日,浙江省台州市沿海已出现强风暴雨,台州边防支队已启动防台风预案,积极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养殖人员转移和海滨旅游场所安全等各项工作。(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