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袭网”关于汪晖“抄袭”例证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例一

  基本照抄、“换头”

  发现者:coldstone

  抄文:汪晖《反抗绝望》(2000.1)p.97:

  ……从个体性出发,鲁迅把人的独自性、差异性作为人的价值准则,不屑于为人类提供某种统一的生活意义和价值标准,从而把赋予何种意义和选择何种价值的任务交给每个人自己去解决,把启发个人承担这一任务的自觉性,唤起个人的主观性和自觉作为自己的文化哲学的根本任务。

  原文:徐崇温主编:《存在主义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 p.107:……和尼采不同,他们(按:指尼采之后的存在主义者)不屑于为人类提供某种统一的生活意义和价值标准,更加重视个人的差异。他们实际上是把赋予何种意义和选择何种价值的任务交给每个人自己去解决,而仅仅满足于启发个人承担这项任务的自觉性。

  说明:汪著此处前后数页均无相关注释。已发现汪晖多次使用“换头术”,这里是把尼采以后的存在主义者的“头”换为鲁迅之“头”。

  例二

  原文照抄

  发现者:coldstone

  抄文:汪晖《反抗绝望》(2000.1)P.234:

  ……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内省的能力总是产生于比较有文化的阶层,产生于从顽固的和合法的专制秩序那里解放个性的时期;这时期,发生了个性的思想解放过程从盲从权威的思想准则和相应的感情与表现方式下解放出来的过程。在中国民族生活的这一阶段,在先觉的知识者中逐渐产生了新的特性,即对自己个性的道德状况及其内在世界发生思想上的兴趣,对感情的自我观察和自我分析发生爱好。

  原文:(苏)波斯彼洛夫著,王忠琪等译:《文学原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5年版,266-267页:

  ……内省的能力是在不同民族社会的比较有文化的阶层里历史地产生的,而且显然是在它们发展的比较晚期阶段,通常称为“文艺复兴”时期产生的。这是从顽固的和合法的社会行帮那里解放个性的时期,这些行帮建立在盲从权威的关系的基础上,因而压抑了个人因素和个人主动性。在这基础上,发生了个性的思想解放过程从盲从权威的思维准则和相应的感情与表象方式下解放出来的过程。在民族生活的这一阶段,在社会先进的和智力发达的阶层的意识中,逐渐产生了新的特性,即对自己个性的道德状况及其内在世界发生思想上的兴趣,对感情的自我观察和自我分析发生爱好。

  说明:汪著此处无任何注释。

  例三

  原文照抄、篡改

  发现者:gamala

  抄文:《汪晖自选集》第327页:

  然而,易卜生的这一教义并不能用古典人文主义或启蒙运动的理性原则加以理解,它来自存在主义的理论先驱基尔凯郭尔关于“孤独个体”的思想,而后者的真正的涵义是指一种孤独的非理性的主观心理体验,这种体验是与超验性相联系的个人在自己的存在中领会和意识到的。实际上,基尔凯郭尔所说的那种孤独的非理性的主观心理体验,也就是后来的存在主义者所表明的“存在”概念。“孤独个人”的思想表现的对群众的否定也即基尔凯郭尔的“公众的概念就是非真理”的命题,它强调的是人只有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与自身发生关系时,人才能成为一个“自我”。胡适、鲁迅显然忽视了“孤立的人”的命题中包含的非理性内容,而对之作了理性主义的理解。

  原文:徐崇温主编:《存在主义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第46-47页:因此,克尔凯郭尔所说的“孤独个体”,其真正的涵义是指一种孤独的非理性的主观心理体验,这种体验是与超验性相联系的个人在自己的存在中领会和意识到的。实际上,克尔凯郭尔所说的那种孤独的非理性的主观心理体验,也就是后来的存在主义者所明确表述的“存在”概念。他认为,只有个人才能亲自在有限的内心中去无限地进行体验,只有个人才能在体验中领会和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其他物是没有这种能力的,因此只有个人的存在才是真正的“存在”,其他物只是存在着。克尔凯郭尔强调指出,当人没有领会和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没有与自身发生关系时,人就还不是一个“自我”……

  说明:汪著此处前一部分系原文照抄,只是把“克尔凯郭尔”改成了“基尔凯郭尔”;后一部分只是把原文中的否定表达篡改为肯定表达。前后数页均无相关注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