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珠轻轨铁轨铺至中山站场已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珠轻轨铁轨铺至中山站场已露真容
广珠轻轨铁轨铺至中山站场已露真容
正在施工的江门站站台。记者陈杰 摄
广珠轻轨铁轨铺至中山站场已露真容
广珠轻轨石岐站。记者于涛 摄

  [报网互动]广佛地铁初定下月底通车免费试乘

  广珠轻轨明星站抢“鲜”看

  昨日下午3时,当记者来到广珠城际轨道顺德段碧江站站点时,发现这里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记者一行人来到离地面足足有7层楼高的最高站台时,忽然发现眼前一亮,双向两条笔直的铁轨已经完全铺设好了。

  今年年底,这里的地面将铺上光亮的大理石,和谐号列车到站后,两边的玻璃幕墙安全门将徐徐打开,旅客或乘坐观光垂直电梯,或乘手扶电梯,由此登上列车,45分钟后顺利抵达珠海金鼎站。

  昨日,本报顺德、中山、江门、珠海四站记者齐联动,获悉广珠城际轨道工程将在本月20日全面进入最后的冲刺建设阶段,即站场装修阶段,其中铁轨铺设工作已完全展开,目前已从番禺新火车站开始,途经顺德,铺设到了中山南头段。

  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长期阻碍广珠城际轨道终点站——珠海站施工的问题现已基本解决,该站已经恢复全面施工。

  统筹/曾毅 伦少斌

  文/记者齐华伟 曾毅 陈杰 陈治家 通讯员卢玮

  目标

  广州至珠海金鼎

  11月前站场完工

  顺德:北滘站已进行内部装修

  广珠城际轨道建设进度最快,属于顺德段的北滘站,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昨日记者巡场时发现,观光垂直电梯亦在安装中,未来数天将安装列车进站的玻璃安全门。10月20日,顺德5个站点将完成所有的站场装修工作。

  中山:所有站场下月底竣工

  中山段方面,离市区最近的石岐及中山两站均已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赶工。在位于火炬开发区泗门村的中山站已经开始铺设铁轨,站台的钢架结构也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位于石岐去北环路旁边的轻轨石岐站,工人正在为架设好的钢梁刷漆。

  负责广珠城际轨道FJ-2标段施工的中铁二十五局技术负责人罗开展总工程师表示,该标段内的站场将于10月20日竣工交验。

  江门:

  四站预计11月投入使用

  江门支线起于中山小榄,经古镇进入江门相关负责人称,整个江门站将于今年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记者注意到,目前江门四站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现在正在进行设备房的装修和设备的安装,其中外海站早在今年5月就进入设备安装,江门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站场的售票大厅等建筑也已呈现在记者面前。礼乐和新会站的工程也正在安装钢结构雨篷。

  珠海:最大问题已经解决

  昨日记者从珠海站施工现场了解到,长期阻碍该站施工的问题现已基本解决,该站已经恢复全面施工,这一特大枢纽站预计明年建成,届时广珠城际轨道才能真正全线贯通直达拱北。

  据介绍,今年年底即将通车的金鼎站近期将开始铺设轨道,该站站场建设今年10月30日前完工,确保今年通车。

  明星站点逐个睇

  碧江站:广佛大站将建“玻璃天桥”

  顺德五站中,碧江站是整个广珠城际轨道中,离番禺钟村广州新火车站最近的一个站点。根据站场建设负责人李先生介绍,碧江站一期的建设目标是分三层,最底层为三车道机动车道,“是为地方政府规划公交站接驳站场准备的”;二层是候车厅,顶层为乘车站台。碧江站的最大特点,是将建设横跨105国道的玻璃墙幕天桥,“在广州番禺居住的人不需要横跨过105国道,就可以直接抵达碧江站2楼候车厅。”10月20日碧江站整体建设完毕,但没有包括天桥建设,“那是二期建设的事情。”

  中山站:

  未来可停靠长途列车

  据中山段建设负责人罗开展介绍,中山站站房总平面呈“一”字形对称分布,吸收象征岭南地区建筑特色的外廊、拱等元素,站房外廊设计门拱46个。外部装修以大理石,玻璃幕墙为主。

  “这在整个轻轨线上是仅次于珠海的第二大站,我们标段内其他8个站总的钢结构用量还没有中山站多。”罗开展说,“站内还预留了长途列车停靠,今后旅客可以直接从中山站坐长途火车前往外地。”

  江门站:未来两轻轨或交叉停靠

  江门站位于江门中心城区,与江海区行政中心仅300米之隔,也是未来江门市民乘坐轻轨第一选择,在江门段客流量最大。

  据悉,目前广珠轻轨江门段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在今年9月底就可以进行轨道铺设等路面作业。广佛江珠城际轻轨也将争取在明年动工,到2015年建成。届时,两条轻轨交叉接驳,江门市民出行珠三角城市将十分方便,前往广州中心城区的时间也将缩短到半小时。

  关注焦点:

  站点:改名吸纳网友意见

  广珠城际轨道建设进入最后阶段,运营方还在不断吸纳珠三角市民的建议。其中中山站三个站点名字,就吸纳了网友意见,已进行“改名”。负责轻轨石岐站施工项目经理杨成辉告诉记者,“石岐站可能更名为中山北站,翠亨站更名为南朗站,新增的温泉站更名为翠亨站。”但目前正式的更名文件尚未下达。

  票价:最终价格未出炉

  杨成辉预计广珠城际轨道会参照武广线的收费标准,“0.5元每公里,这样从广州南站到石岐站63公里的票价大约会在30~35元。”不过杨成辉表示,这只是他个人的看法,最终的票价应该由轻轨的运营方来制定。

  [报网互动]广佛地铁初定下月底通车免费试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