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给我带的面包呢?

  “六点,准时在院十楼反贪会议室集合!”当手机闹铃响起时,窗外一片寂静,一切还沉浸在黎明前的梦境中,街面上只有偶尔呼啸而过的出租车。

  楼下的面包店还未开门。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到了检察院,发现大家都已整装待发,就等我一个人。随即一行四人登车出发,街道两旁的路灯渐次熄灭,深圳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在慢慢醒来。

  到了赵某(女)所在的豪宅区,在-2楼地下停车场巡视一番,我们终于发现了早熟记于心的车牌号,一辆黑色的“雅阁”静静地趴在角落里。我们马上明确分工:法警穿着制服太扎眼,暂时呆在车里;张润生在停车场电梯入口等着;另外一个同事在雅阁车旁守着;我因为是女生,目标不明显,就直接上赵某所在的5楼等候。

  这是两梯六户的格局,一边三户,没有指示图,也没门牌号,赵某是5B房,那应该是左边中间一户,或右边中间一户,于是我站在过道里,低头假装打着手机游戏,双眼的余光不断瞟着左右两边紧闭的铁门。过道里很静,柔和的晨光从推窗中无声地泻进来。右边的铁门突然开了,只见一个三十岁左右、身材高大的男人气宇轩昂地走过来,虽背对着他,我依然能清晰感受到他警觉目光的凛冽穿透力。眼前那一米高的窗台,光洁透亮的瓷砖墙面已清楚地告诉我,那双锃亮的皮鞋,鞋尖不是正对着电梯,而是犀利地指向我,空气瞬间凝固,我如芒在背。好在电梯及时到来帮我解围,质疑的目光和电梯门一起在身后重重合上,我这才松了口气,但愿这个“多疑”的男人不要将“多事”的保安招来。从常理推断,四十多岁的赵某,屋里不应该有这个年龄段的家属,果然那个男人走后,我和同事通话确认那辆黑

  色雅阁还在原处,于是我将注意重点转移到左边那扇铁门上。

  一会儿,那扇门的把手轻轻旋动着,随即被推开,一个中年女人弯腰在门前换鞋,当她起身抬头的一刻,我看清了她的脸,精致的妆容模糊了其面部特征,与我们掌握的赵某户籍资料上的照片相比,差异较大,只是眉宇间的气质很是相似。那女人换好鞋,款款地走过来。我赶紧按下电梯,当那女人走到电梯旁时,电梯门正好打开,她进去后,我也紧跟着进去。看她按下-2楼,我忙拨通张润生的电话,说你是不是还没吃早餐,我给你买了一个面包,马上给你带下来!没等那边开口,我就将电话挂断了。电梯到了一楼时,其他的人都走了,只剩下我和那女人,我对她甜甜一笑,她一怔,随即还我一个礼节性的微笑。就是她!正是这一笑彻底暴露了她的身份,那因为微笑而外凸的牙齿,斜起的嘴角,让我确定此人就是赵某。

  到了-2楼,我按开电梯门,示意她先走,随即我也跟着出了电梯,紧随着那女人穿行在停车场,一面紧张地四处张望,寻找着增援!眼看着那女人一步一步接近雅阁,我的心也一点一点提起来。她轻轻一扬手,“嘀”,那辆黑色雅阁像一头沉睡的野兽,猛然惊醒。就在那女人低头刚钻进车里时,三个同事仿佛从天而降包抄过来,并出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拍窗示意那女人下车,但她仍然狠狠转动了钥匙。张润生立即一个箭步冲过去,拦在车头前,哧——“野兽”浑身一抖,喷着怒火,贴着他的身体停下来。我们真替他捏了一把汗,好险。那女人将车窗摇下一条缝,怒气冲冲地责问我们想干什么。

  “请问您是赵某吗?”“不是!”

  “那麻烦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没带!”

  “那麻烦您出示一下驾驶证!”“我……”那女人扭头不答。

  我们耐心地向她说明来意,希望她配合我们调查,免得引来邻里的猜测,对她影响不好,她这才答应和我们一起走。

  回到单位,我们才感到真的饿了,张润生向我摊开双手问,喂,美女,我还没吃早餐呢,你给我带的面包呢?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