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现场评审启动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徐盈雁) 9月16日至18日,第二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现场评审在检察官国际交流中心进行,124名评审对象参加现场评审,第二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人选将从他们中间产生。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如林来到评审现场,观摩了第一评审小组的评审活动。

  第二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活动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包括申请推荐、资格审查、书面评审、现场评审和公示等评审程序。此次评审于2009年10月启动,全国检察机关共申请推荐了200名候选人,候选人申报业务类别主要集中在公诉、法律政策研究、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检察和检察技术五方面。经由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认真的资格审查,200名候选人全部进入书面评审环节。书面评审阶段,经过专家评委的匿名评审,最终确定126人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记者发现,现场评审程序严格、规范:实际参加现场评审的124名评审对象,共分成5个评审小组,分别为公诉、职务犯罪侦查预防与诉讼监督、法律政策研究、民事行政检察、检察技术组别。每个评审小组均设7位专家评委和3位群众评委,群众评委在北京等地基层检察院随机抽取产生。每名评审对象姓名用编码代替,答辩顺序由抽签确定。现场评审的基本流程包括候考、备考、答辩和评分计分等环节。为严肃评审秩序,同一天参加评审的评审对象统一在候考室候考,不得擅自离开。现场答辩主要包括评审专家组就评审对象参评课题提问和案例答辩两块内容,答辩时间共40分钟。评定产生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人选还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高检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检察业务专家是一种高层次实用型检察人才,不同于单纯的理论研究人才。开展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工作,是检察机关贯彻党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高检院在2005年举行了第一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共评审出了58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今后将三年一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