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一老太被恙虫叮咬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31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 据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通报,该院在9月2日收治了一名被恙虫咬伤发病的66岁女性患者,由于病情加重,该患者于15日不治身亡。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称,范女士在8月27日出现莫名的高烧症状,高烧在39摄氏度以上,并且伴有咳嗽。在三水一家医院治疗6天后,病情未见好转,高烧持续6天不退,咳嗽1天,并在9月2日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范女士随即转院至佛山市一医院抢救。

  佛山市一医院ICU主任周立新说,在范女士入院前,并未查出病因,更没有把这个病归类为被恙虫咬伤致病。考虑到患者莫名高烧数日不退,市一医院马上组织专家队伍会诊。经查,医生发现患者会阴部有一个虫子咬痕,并已出现焦痂,一般恙虫咬伤后一周后会出现焦痂。专家们结合患者病情,再配合各方检查数据,临床得出患者患的是恙虫病。

  周立新说,患者居住在镇街,属城乡接合处,容易接触到野外,易被蚊虫叮咬。在明确病情后,佛山市一医院虽对患者对症下药,但是患者已属于恙虫病的晚期,出现多器官不适症状,受损的有肺、肝、血液等。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血液中的血小板很低,最终并发症导致死亡。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恙虫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最典型的证据就是焦痂。如果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拖延了时间,又没有确诊的话确实是会出现多功能衰竭。焦痂多在腋下、乳房下、腹股沟、后背等地方,较难发现。

  “但是因恙虫病而引发多功能衰竭最终致死的病例并不多见。一般来说只要及时有效治疗不会恶化。”何剑峰表示,恙虫多在乡间的草丛里、城市的公园草坪里,但是恙虫病是一种机会性感染疾病。不是所有的草丛都有恙虫,也不是所有的恙虫都带了病原体。何剑峰建议市民到草地里活动最好穿长袖衣服。发现自己持续高烧不退,要及时就医,体表出现了焦痂,必须要告诉医生。据了解,氯霉素是治疗恙虫病的特效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