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靠中国生活方式输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31  红网-潇湘晨报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目前全国和湖南外贸、特别是出口恢复很好。我认为大体上是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贸组织成员中约47%的新增贸易调查针对中国。目前的恢复性增长还存在一定的变数,那就是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否会爆发“二次探底”,甚至出现持久的萧条。

  外贸转型并不都是要转向生产所谓的高新技术产品,一来我们全球市场没那么大容量,我们不能吃芯片喝芯片,还是要吃饭穿衣;二来我们出口的许多账面上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国内增值情况还不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所以,我们外贸转型中最大问题之一是提高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效益,占据增值率更高的环节。

  浏阳花炮这种产业如何拓宽国际市场?短期内,要有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打响品牌;长期内,这需要依靠中国文化、中国生活方式输出,让外国消费者追逐中国时尚,而不是追逐中国低成本生产的时尚产品。

  湖南外贸转型需要放在全国背景下考虑,一方面,湖南已有的出口产业要切入国际市场增值率较高的环节,要依托全国大市场的优势提升国际市场地位。由于湖南优势主要体现在传统产业上面,这一点尤为重要。第二,湖南要做好全国产业和外贸转型某一个方面的工作。简而言之,外贸竞争本质是制造业竞争,沿海成熟产业向内地转移是我们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中西部地区更多地需要注重承接产业转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