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蓄势:创业到创意四级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31  红网-潇湘晨报

  浏阳烟花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50%,具有行业统治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燃放的烟花都来自浏阳,但“奥运会烟花燃放设计、创意赚的钱比浏阳企业卖产品赚的钱多得多”。浏阳花炮之困折射出湖南外贸的一大“隐痛”:出口的大多数是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湖南外贸实力较弱,如何转型,图大图强?“首先是创业,第二是创牌,其次是创新,第四个是创意”。本报记者周喜丰 长沙报道

  湖南外贸偏弱,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009年,外贸“龙头”广东省进出口总额为6111.2亿美元,湖南省仅为101.5亿美元,不到广东千位数后的零头,这个成绩单放在中部六省排名靠后。

  相对于湖南GDP在全国的排名,湖南外贸有点拿不出手。在2010年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捷分析说,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后劲不足,困扰湖南对外贸易的老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尤显突出,特别是我省对外贸易以传统产业、资源产业为主的结构矛盾,在国家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这一背景下,显得十分尖锐。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湖南外贸如何张腿扬蹄,奋起直追?

  逼仄的“传统”:企业利润一降再降

  时间倒退十年,浏阳老百姓想去花炮厂打工,要托关系。但眼下,花炮厂的工人待遇堪比沿海、特区的外企,这不仅体现在工钱上,在一些花炮厂,每天班车接送工人上下班。这些分居在浏阳各个村庄的农民,如今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企业老板体会到“管理人员不愁找,工人难找”的窘迫。

  劳动力密集的产业,缺少工人,是它最表象的困境。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云香认为,造成这个产业劳动力紧张的原因,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多,很多人不愿从事这个高危行业,二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向往外面的繁华。

  为了留住这些劳动力,利益链条的变动是:提高工价。目前,在花炮厂干活的工人平均工资达2000元/月,做亮珠和火药这些危险度最高的岗位,月薪达到5000元。

  为缓解劳动力紧张的局面,不少企业主到外省去招工。招来的工人需要培训,对于企业主来说,又是一次成本付出。劳动力成本增加,带来的另一后果是:企业利润一降再降,被压缩到逼仄的空间。

  这不过是浏阳花炮产业近年来所遭遇的一部分。自2008年以来,它开始了漫长的寒冬。

  除了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也“噌噌”往上涨。2008年2月14日,广东佛山三水港烟花爆炸事件,令当地关闭烟花出口通道,浏阳花炮出口受阻。随后,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杀到,花炮出口陷入低谷。同时,这一产业还遭遇退税下调上浮的波折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各种外界因素的挤压,使这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变得脆弱而敏感,稍有一点动静,便会激起风浪。

  今年以来,情形稍有好转,但出口到欧美国家的各种“软壁垒”又让花炮企业呛了一口。

  眼下,许云香所在的企业刚刚通过SA8000认证,花费数万元。专家称,SA8000的致命关键在于它有效降解了发展中国家在竞争中最大的比较优势——劳工成本。

  而更为庞大的项目是欧盟CE认证,公司任何一个烟花品种,哪怕它的外形一模一样,只要它的发数不一样,都要送到荷兰或西班牙的认证机构认证,否则不能出口至欧盟国家。

  “所有这些,对花炮产业的冲击非常大,公司消耗了大量的人财物,小公司根本没法支付这个成本”,许云香感叹,自己所在的企业虽已在海外成功上市,但成本的压力仍然如影随形。

  品牌之困:多数企业仍然是贴牌生产

  若干年以后,烟花发射方式可否用气体代替火药?这是浏阳庆典烟花制造燃放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继荣的“哥德巴赫式猜想”。他认为,如果没有技术革新,十年以后,传统花炮将走向末路。

  利润降低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一是生产机械化;二是材料改进,让这个好玩好看的“危险品”更环保、更安全。

  “这是个太传统的行业,产值比例小,专家关注比较少,企业只好自主研发。”许云香说,花炮制造目前可以在某些生产环节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但总的来说,这仍是一个手工活,技术含量低。

  许云香曾于2007年去德国考察,见到了全自动的“火箭”生产线,当时一度想引进国内,但后来发现技术不是很成熟,只好作罢。目前,浏阳不少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采取委托或联合开发的方式进行科研攻关。

  技术上的改进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试图让浏阳花炮更具市场竞争力。在湖南,还没有一个产业像浏阳花炮一样在国际上具有的统治地位,但是,浏阳花炮仍无法主导这个市场。

  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定平说,作为一个地理标识,“浏阳花炮”这四个字在国际上的名头已足够响亮,去年出口占国际市场的57%,但浏阳花炮进入消费终端,自有品牌不到5%,绝大多数企业仍是贴牌生产,品牌附加值没显现出来,原产地的优势也难以显现。

  李定平认为,浏阳烟花的“杯具”在于,作为一个高风险行业,没有相对高额的利润来支撑这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无序竞争、相互杀价,瓦解了这个产业的合力,老外的“各个击破”,将浏阳花炮整体的对外议价能力消于无形。

  李定平说,花炮生产环节利润一再下降,不该被忽略的是,大量的利润被中间商掘走。因此,政府开始鼓励直销连锁,参与中间营销环节的利润分配,“这样可以成倍增加利润,才有打造自有品牌、增强实力的基础”。

  事实上,浏阳花炮正在经历一场变局。今年5月,浏阳市出台方案,着手整合烟花产业,引导企业组建集团,走产业集群化道路。李定平称,浏阳花炮产业正面临拐点,行业必然洗牌,但目前效果还不理想,企业间的合作还没达到预期,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还太少。

  美国一位市场营销专家指出:“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新的形势要求外贸出口不但要有量的增长,更要有质的突破。

  作为湖南传统的出口产品,浏阳花炮的品牌之困折射出湖南外贸的一大“隐痛”:湖南出口畅销的大多数是一些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

  今年6月,副省长甘霖挂帅对湖南外贸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指出,在湖南出口产品构成中,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和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比重偏高,这类产品单品价值低,出口主要靠低价和量取胜,竞争力较差,而且易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等贸易壁垒的阻碍。

  抢占制高点:创业、创牌、创新、创意

  产业结构直接决定外贸结构。湖南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有品无牌”的事实,凸现的是产业结构之痛。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贸易格局面临大调整大变革,给湖南外贸创造了机遇。但机遇的另一面是挑战。在2010年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捷说,调整结构、壮大优势产业将成为外贸转型的核心,而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湖南外贸转型道路上的必经之路。

  “为什么要强化品牌的建设?概括起来是五个带动,即以品牌经营带动产品质量的提高、带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带动市场开拓、带动出口规模扩大、带动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船说,企业的发展,首先是创业,第二是创牌,其次是创新,第四个是创意。我们现在还处在创业这个过程,还没有达到创牌、创新,这将要走过一段漫长的路程。

  这一方面,浏阳市商务局局长肖成新深有同感。肖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燃放的烟花都来自浏阳,但是,“奥运会烟花燃放设计、创意赚的钱比卖产品赚的钱多得多”。

  卖产品不如卖创意。浏阳商务部门对花炮的外贸市场培育开始注重花炮服务出口,“烟花燃放可能比纯粹的商品出口市场更大,不光卖产品,还卖创意、卖编排,增加产品附加值”。

  作为浏阳的支柱产业,花炮产业解决了30万人的就业,同时可带动110亿元的关联产业发展,烟花出口税收占浏阳财政税收的四分之一。即便如此,作为湖南的出口大县,浏阳开始了外贸转型。

  肖成新介绍,今年1-7月,浏阳进出口总额2.8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花炮占53%,不过,花炮产业独大的局面相比几年前已有所改观,去年,花炮占到78%,2006年为史上最高,占到86%,从2007年开始,化工、机械、电子等产业开始发力,再往后,外贸结构将会有较大变化。

  作为湖南的传统出口产品,花炮产业具有的特点及对其转型升级的期待,只是湖南外贸的一个缩影。

  《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曾风行一时,作者汤马斯·弗里德曼描述了当代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科技和通信领域如闪电般迅速进步,使全世界的人们可以如此空前地彼此接近。在全球化的浪潮当中,未来商品之间的国际流通,具有质量和技术优势的产品毫无疑问将更具竞争力。

  刘捷2008年出任省商务厅厅长时,不过38岁,据了解系国内第一位“70后”的省级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湘钢集团总经理,是湖南钢铁产业出口升级的见证者之一。湖南钢铁出口品种曾集中在棒材、板材、钢管、线材四大类的低附加值产品,竞争者众、利润率低,后其一款国际领先的华菱冷轧薄板出口,成为创汇的主要渠道。

  刘捷表示,外贸转型唯有以全球化的视角,转变发展观念,才能在这个越来越“平”的世界里获得一席之地。

  “驾,马在轭中。”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对于“驾”的解释,溯源到更早时期的《小尔雅》,当时已有“超越”之意。

  位列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外贸出口”,此次成为湖南转型的一个突破方向。而“驾”,此时更像是一声催马扬鞭奋起直追的断喝!

  树立大开放、大外贸观念

  我们必须彻底摈弃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牢固树立大开放、大外贸、大发展的观念,把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措施来抓。

  ——省商务厅厅长刘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