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运田径进入“电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31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湘潭讯“现在省运会的田径比赛全部采用电动计时了。”在第十一届省运会田径比赛现场,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连标这样告诉记者。

  相比过去田径场“裁判比运动员多”的现象,电动计时显得节省人力和更加科学。在湘潭体育中心田径场,记者发现,过去在终点处坐满了手握秒表裁判的地方,如今偶尔才会坐上几名“补充裁判”。对此,本届田径比赛赛事主管助理(即过去的“副总裁判长”)刘昌杰向记者介绍:“本届省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径赛项目的比赛全部采用电动计时。包括在起点设置有摄像机和发令起跑仪,在终点采用电动计时。与过去人工计时相比,首先是减少了争议,其次是节省了人力。比如过去在起跑处有运动员抢跑,单靠人眼就很难有说服力,但现在采用录像,即使是现在采用‘零犯规’(即犯规一次就取消比赛资格)规则,大家也一目了然。至于终点计时,过去光是终点计时裁判就需要几十名,而现在采用电动计时,则不仅计时准确无误,而且极大地节省了人力。”

  此外,在田赛项目上,本届省运会也采用了“激光测距”,既方便了裁判,也减少了争议。据张连标介绍:“上届株洲省运会就已经开始启用电动计时与激光测距,但本届省运会则是全部与国际接轨,包括田径比赛的裁判员名称,如总裁判长,现在改为‘赛事主管’,现场DJ,如今改叫‘赛事展示宣告’等,特别是赛事安排,也全部按照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模式进行,这样比赛既紧张(赛事进行得紧凑)又轻松(每天的赛事相对较少),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取得好成绩。”

  记者向群 实习生朱昌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