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的大学入学率河南如何做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55  郑州晚报

  教育如同烤红薯,一个好的大学氛围能“熏”出来人才。

  ——河大校长娄源功

  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

  41%的大学入学率河南如何做到?

  截至2009年底,我省高等学校由2000年的52所增加到99所,普通高校在校生由26万人增加到13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8.7%提高到22%,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重大转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纲要》提出目标:到2020年,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毛入学率达到41%,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比2009年翻一番。晚报记者 张竞昳 张勤

  利用省内高校资源,鼓励教育多元化

  我省需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重点学科

  大学不能建得像超市,千篇一律

  高校间最好实行学分互认,与科研所教育强势资源共享

  为提高大专以上学历人口的比例,2020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应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即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41%。

  目前我省的高教毛入学率为22%,如果要达到2010年的41%,则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近19个百分点,而过去11年在高校连续扩招的情况下,我省仅提高了15个百分点。如何才能保证完成这一目标,教育界人士认为,主要利用省内高校资源,鼓励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据统计,近几年来,高考考生逐年减少,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即使各大高校保持现有的招生规模,不扩招一人,录取比例预计也会达到34%。也就是说,我省想要达到41%的毛入学率,仅需在现在的基础上提高7个百分点。而这7个百分点的提高,主要利用省内高校资源。

  郭庚茂在会上表示,教育具有公益性、普惠性,也具有多样性、选择性,在高等教育领域,单纯依靠政府资源难以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必须放宽准入、完善政策、规范管理,更多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多元主体办学,多种形式发展。

  为了说明我省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必要性,娄源功打了一个形象比喻:教育如同烤红薯,一个好的大学氛围能“熏”出来人才。

  大学就是孕育大师的地方,杰出人才的培养,要依托教授。而生活在一个拥有大师的大学,一个拥有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的大学,只是耳濡目染,对成才也是有益的。这一观点,与《纲要》“要加快郑州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河南大学等高校实施省部共建,逐步形成以省会郑州高等学校群为中心、其他省辖市高等学校合理布局、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观点不谋而合。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保证高校“两地”

  如何办大学才能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用一句话作了高度概括:得保证高校“两地”,即人才聚集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其中,人才聚集高地要求我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大学;人才培养基地则要求全面提升高校办学的软硬件,提高教学质量。

  促进高等学校办出特色也是十分必要的。《纲要》称,对高等学校进行分类管理,依据高等学校类型选择、目标定位与办学水平配置资源。

  对于特色办学,娄源功也打了形象的比喻:大学不能建得像超市,千篇一律,随便进哪一家都一样。

  除了加大对“211工程”和省部共建高等学校的支持力度,建设高水平大学,还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在若干领域抢占制高点,构筑河南思想文化、科学技术高地。

  在娄源功看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得做到四达标,即数量满足、质量达标、结构合理、布局合理。

  《纲要》称,鼓励高等学校大力开展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中作出贡献。改革高等学校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引导高等学校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

  娄源功说,高校间最好实行学分互认,高校与科研所教育强势资源共享。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跨院校选修课程;建立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到时候,你想听王立群的课,不用是河大的学生也能成。”

  郭庚茂解读《纲要》时说,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要正确处理政府、学校、社会的关系,逐步建立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娄源功则给现代大学制度总结了一个20字法则: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2009年2015年2020年

  全国河南 全国 河南 全国 河南

  在学总规模(万人)2979228 3350 300 3550 330

  普通本专科和研究生在校生(万人) 2285140 2500 185 2700 228

  毛入学率(%)24.222.0 36.0 36.5 40.0 41.0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