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奴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56  郑州晚报

  

奴孩

  孩子究竟是夫妻二人的爱情结晶,还是婚后家庭纠纷的导火索?当80后小夫妻汪露露和吕森在婚后第二年迫不及待地要了孩子以后,他们才发现原来理想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都说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直到宝贝儿子霖霖的降生,汪露露才发现孩子不但是生活中的枷锁,更是一台“金钱粉碎机”。她焦虑、烦躁、易怒,时不时还因为琐碎的小事找茬和好脾气的吕森争吵。在这一波三折的育儿过程中,汪露露逐渐体会到初为人母的苦涩酸甜……

  林琳 著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产后上班第一天

  尽管汪露露对这天的到来作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对葛承艳和汪明才做了强化培训,可她还是在上班的当天早上从梦中惊醒。汪露露望着正在自己身边熟睡的霖霖,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有些期盼,有些担心。

  在家闷了大半年,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一旦上班就等于解放,不用与尿布作斗争不说,也不用围在孩子身边转个不停。人嘛,总做同一件事情难免会觉得乏味,适当地换换环境总是好的。可汪明才和葛承艳为了霖霖,常把汪露露关在家里。现在好了,可以上班了,可以换环境了,不过汪露露又不想去了,她担心孩子。要是孩子不吃奶粉怎么办?要是孩子想妈妈怎么办?要是父母不会用尿不湿怎么办?

  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对汪明才和葛承艳是一次考验,对汪露露也是一次考验。

  为了这个特殊的日子,吕森也起得很早,他让汪露露多睡一会儿,自己去做早饭。可汪露露哪里睡得着,她像即将入学的小学新生,既紧张又兴奋。

  出门上班的汪露露在关门的一瞬间,只听“哇”的一声,霖霖哭了。汪露露一边下楼一边擦眼泪,“宝宝,对不起。妈妈中午就回来,等妈妈,妈妈马上就会回来的,乖,不哭。”

  推开办公室的门,汪露露被密密麻麻的蜂窝状隔断弄得眼花缭乱。五楼原来不是这样的,怎么有这么多的陌生面孔?汪露露吃惊地望着他们,他们同样吃惊地望着汪露露。

  见陌生面孔太多,汪露露决定到十二楼看看。

  如果说五楼的办公室像蜂窝,那十二楼的办公室就像蚁穴。五楼陌生面孔的陌生比率仅仅是十二楼陌生面孔比率的1/3。汪露露分明看到原来跟在自己屁股后面乱转的小跟班正举着一打稿件站在一个隔断前冲着几个陌生面孔高谈阔论着。

  “汪姐,你来啦。”小跟班见到汪露露后冷静地打着招呼。“是啊。”汪露露不知道还要说什么,本来就不太熟,自己仅仅是带了对方一两周。“这就是我说的汪姐,她过去是我们教育版的首席编辑。”小跟班向陌生面孔介绍着。“过去”,汪露露暗笑着。自己已经被小跟班称呼为“过去”,既然是过去,那“现在”又是谁呢?算了,不想了,谁让自己是女人,谁让自己结婚,谁让自己怀孕,谁让自己生孩子呢。就算是“过去”,又能怎样?即便自己还是“现在”,也总会有变成“过去”的那天。晚“过去”,不如早“过去”。汪露露自嘲。“你们聊,我去领导那儿一趟。”汪露露转身准备离开。

  只听那几个陌生面孔悄悄问小跟班:“她就是那个汪首席吗?刚刚生过孩子?没看出来啊?你看到她那个外套没有?没有三千下不来,真有钱啊。”“她回来要做我们的领导吗?可现在你不是首席编辑吗?”“你们怎么那么多问题?说正经事。我们这期要做的选题是……”汪露露听到小跟班的声音。

  哦,她已经是“现在”了。

  很多时候汪露露都生活在懊恼之中。她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没有计划着要孩子,为什么没有选择一个好的时间生孩子。怀的时候是冬季,由于反应强烈只能闷在家里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等能出门的时候又赶上夏季,走两步直冒汗不说,就连呼吸都成问题,柳絮毛毛满世界地飘来飘去;终于熬到生了吧,又是伏天,大汗淋漓无法洗澡,还不能吹风扇,她也太点儿背了。

  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大一些了,可以出门上班了吧,又开始数九了,天气这个冷啊。冷也就罢了,再加上这两天下雪,路还不好走。怎么这么不顺呢?(全文完,本报有删节)

  从下周起,本报开始连载描写京城最贵夜场隐秘生活的小说《给我一支烟》,敬请读者关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