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尘埃里的七星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1:56  郑州晚报

  □王剑冰

  这是一柄打造得十分精美的古剑。剑身不长,也不宽厚,像一件袖珍的艺术品。

  文管所的主人老刘用毛巾一点点拭去了剑鞘上边的尘灰,交给我说,你可以把剑抽出来。我一点点抽出,精灵般的宝剑便擎在了我的手上。尽管它已有了时间的斑点,却依然透出灼灼的寒光。

  老刘说,这是一柄七星双剑。我感到十分惊异,小心翼翼地分开,一把剑忽儿变成了两把。剑柄镶着红蓝宝石,剑身嵌着七颗银灰的星点。老刘接着说出了更加让我惊异的话:“据传,这把七星剑是本地名闻百里的侠女七姐所佩,七姐从小随父辗转于崇山峻岭,一生行侠仗义,颇有美谈。只是后来误中敌计,结局很惨。”

  原来还是一把沾染着粉气与侠气的宝剑,难怪它这么袖珍精致。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与君,谁有不平事?”正是黄昏,斜阳透过这座古庙为仓的窗棂,一抹辉光在剑刃上迅疾闪过。一个紫绣衣、蓝披风、束腰带、蓄长发的女子跃于眼前。她秀手盈握,巧目飞扬,风起处,一丝青发,丁零一声于利刃上翻成轻柔的弧线。

  那是七姐的形象吗?

  其实,把剑挥出去的时候,也就挥出了一只人生的独木桥,前途几多茫然。少女行侠,出于乱世之无奈,挺身实为深恶痛绝,所助又多是同类相怜之人。想这剑随主人越过多少坎坷,斩过多少阴霾,身形相佩,心星相映,开合间,引发多少豪情佳话。

  这把剑似乎就该属于七姐那样的女子,刀枪棍棒不适于她们。侠女击剑,或将女子看成波光闪亮的剑,或把剑疑作肌肤柔韧的女子。李白“三杯拂剑舞秋月”,王维“聊持宝剑动星文”,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虽有一股男性的豪气,却都不如杜甫看到的公孙娘舞剑:“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一个男人把女性的剑舞写到了绝处。

  不知这把利刃,是否最终像吻别尤三姐一样,同主人有过最后一次惨烈的离别。我坚信,七姐的离去,定是仙风烟柳一般侠美万端。经过多少岁月的七星剑,今日被我打开,竟还觉出一种袭人的暗香。

  夕阳已去,天光暗合,提剑入鞘,苍啷啷如闻一声脆嗓,随寒光飞出窗外,直上云天九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