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核心竞争力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省人民医院跨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2:07  兰州晨报

  

打造核心竞争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8月兰州,秋高气爽、瓜果飘香。8月省院,增员添兵、一派朝气。8月27日 ,随着我省首家临床运动康复医学中心揭牌,我省卫生系统首位外籍主任受聘甘肃省人 民医院,这是该院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大力加强高精尖人才引进,积极实施人才强科、强院,全面推动医院发展的一页。

  作为政府的医院、人民的医院,50年来,甘肃省人民医院为甘肃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医院的许许多多老专家享誉省内外。特别是2004年郭天康任院长以来,新一届院领导班子更是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高度,确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的培养规划和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加强人才制度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在干部任用、人才引进、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创新、绩效考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

  医院是技术高密度单位,上任伊始的郭天康院长,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医院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人才问题是关系到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明确提出必须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高度。为此,医院一方面重视现有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老专家“银发财富”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

  为了加大现有人才培养,医院不断健全人才激励制度,相继修订、出台了一批管理制度,鼓励积极报考研究生,提高学历层次。五年来,医院共派出93人次到境外进修学习,212人次到省外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进修。境外进修范围包括美国俄亥拉马州、南佛罗里达州、内布拉斯卡州,加拿大曼尼托巴州、蒙特利尔市,德国、挪威、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今年,还与台湾台北医院缔结为姊妹医院,已有三批医护人员前往培训和交流。目前,医院有硕士研究生315名,博士研究生39名,人才层次不断提高,为医院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医院不断加大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为他们的成长开通“快车道”。一些业务能力强、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高学历人才,及时提拔担任科室负责人 。同时,在出国深造、评先选优、省厅级学科带头人申报推荐方面,优先安排、优先推荐,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重视,目前已有20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人选。

  老专家是医院的宝贵财富。2005年7月,在充分调研、反复酝酿的基础上,医院将一些能坚持在医院工作,达到退休年龄或已退休,有较高知名度、学术造诣深的正高级专家组织在一起,成立了我院专家咨询组,专家咨询组有权对医院发展、重大决策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在工作、生活的安排上,保持原来工作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每月为专家咨询组成员发放一定数额的专家补贴。此举稳定了老知识分子队伍。

  引进甘肃首位护理学博士

  只有拾遗补缺,打造特色专科,才能为医院赢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五年来,共引进博士12名,接受硕士毕业生245名,其中, 包括西北唯一一位护理博士和全省卫生系统首位外籍专家——法国著名的运动康复医学专家杜古路·伊夫先生。

  韩琳,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10年前省卫校毕业后分配到省人民医院的她, 没有留恋稳定的工作和到新加坡工作的机会,而是考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读本科、 读硕士,2007年又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联合招收的护理学博士班。 这是我国招收的第一批护理学博士,目前毕业生仅有10名,其中年龄最小的韩琳是唯一一名统招生。读博期间,她又到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国外护理学的全新理念,让她眼界大开。读博伊始,韩琳就被省人民医院院长郭天康“盯”上了,3年中,郭天康在北京五会韩琳,平日电话不断,并将护理部主任一职空缺两年之久,虚位以待。院长的诚意、对家乡的眷恋和甘肃巨大的发展空间, 让韩琳的感情天平渐渐倾斜:对一份“干几年就能在北京买套房”的高薪工作,母校和中国疾控中心的盛情挽留,境外高校的诚意邀请,她一一婉言谢绝,最终选择回到家乡。

  受韩琳的影响,医院近期又引进了我省地方医院的第一个护理学硕士,更有3名医院护士在今年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娶”来首位外籍医学专家

  8月30日,由法国专家杜古路·伊夫挂帅的甘肃首家“运动康复中心”在医院正式开业。当他接过“甘肃省人民医院运动康复医学中心主任”的聘书时,也意味着成为了我省卫生系统引进的首位外籍专家。

  而说到杜古路·伊夫的“引进史”更是堪称佳话。2007年10月,根据省卫生厅的安排 ,医院的眼科医生杨君赴法国进修学习,尽管已经提前一年学习了法语,但是,当她与当地医院的医生和患者交流时,仍然存在很多困难。于是,杨君来到当地的一家私人运动康复医学中心接受法语培训。其间,杨君就认识了这所医院中法协会会员、著名的运动康复专家杜古路· 伊夫。沉稳俊朗的杜古路·伊夫曾先后在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德国、瑞士、美国 、希腊等国做学术交流,在运动康复专业有很深造诣,曾为许多著名的体育运动员接诊治疗。

  随着交往增多,两人互生情愫。在半年的学习结束后,杨君回国了,两人通过电话倾吐爱情和理想,感情一步步升温。而杜古路·伊夫更是每隔两三个月就要远涉重洋来兰看杨君。历经5次长途跋涉后,杨君最终答应了杜古路·伊夫的求婚,更是把这位外籍专家“娶”回了甘肃。

  人才助推医院驶入快车道

  随着医院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通过实行科学的人才规划,打造优越的人才梯队, 医院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新学科不断建立、科 研取得重大突破。

  近几年,医院在先后从相关医疗机构及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新成立乳腺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肿瘤介入科、PK/CT室、运动康复医学中心等。2008年通过卫生厅评审,新增加了代谢病诊疗中心、腔内泌尿外科、呼吸哮喘防治中心3个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使医院的“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由2004年的10个增加到2008年的13个。普外科、骨质疏松、核医学、心血管外科、乳腺科、肾病、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等一批特色学科正在崛起。

  五年来,医院除了对科研课题立项项目,严格按要求和规定配套相应额度科研资金以外,还设立了院内科研项目,每年配套科研资金30万元,全方位开展促进科研工作。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6项,承担科技厅课题60项,科研拨款经费350万元,通过科技厅课题鉴定150项。其中,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3项,医学科技进步奖60项。医院共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872篇,是五年前的7倍;SCI收录由五年前的1篇增加到现在的56篇。尤其是,继2008年医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现零的突破以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项,在全省卫生系统中位列榜首。今年,医院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项,形成了良好的常态发展趋势。

  医院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使医院跨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各主要业务指标成倍增长。2009年与2004年相比:完成业务收入3.35亿元,较2004年相比增长了239%;完成门急诊接诊总人次48.3万人次,较2004年相比增长了182%;完成收治住院病人2.7万人次,较2004年相比增长了213%;完成手术总量12574台(次),较2004年相比增长了222%;床位使用率达105.9%,较2004年相比增长了24%。

  本报记者 赵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