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厕所装空调与魏晋士大夫用枣堵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2:25  红网

  你在马路边,上过有空调的免费公厕吗?重庆市市政委近日出台了《重庆市星级公厕评定标准》,公厕被分为“五个星级”,限定条件多达8大项62条,其中三星级以上的公厕就要有空调,为你如厕提供手纸,所有被评为星级的公厕都全天开放,不收费。(9月16日《重庆晨报》)

  《世说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叫做《纰漏》,专门记载魏晋名士因言行纰漏而流传的趣事轶闻。其中讲到大将军王敦上厕所露怯的故事颇为搞笑。话说王敦和晋武帝的女儿舞阳公主刚结婚时,上厕所看见漆箱里装着干枣,王敦以为公主讲究,厕所也摆着果食,就吃起来,而且还吃了个精光。其实,这枣是防止闻异味用来堵鼻子的。出来时,王敦看见婢女在往金盆里倒洗澡水,旁边的琉璃盘里放着洗澡用的澡豆。王敦又不知了,把澡豆泡在水里又给吃了,还管这个叫“干饭”。侍女们没有不笑的。

  经过厕所事件,王敦一下在魏晋的士大夫阶层里出了名。这事其实不怪王敦,怪就怪当时上流社会的风气不好,太过奢靡,连厕所都有这么多讲究,这让一个初来乍到的小伙子如何是好。其实,厕所终究就是个厕所,方便实用干净卫生即可。特别是公共厕所,我等上班族,每日静坐办公室,除了偶尔逛街、外出游玩,一个人一天又能有多少时间在公厕消磨呢?恐怕很多人在一年都去不了几次。

  不过,现在重庆市政提出全市三星级以上的公厕里都要安装空调,这听上去是不是和魏晋上流社会在厕所里放枣的创意有异曲同工之妙呢?重庆市政改造厕所出发点是好的,改善百姓如厕环境、让大家免受蚊虫鼠蚁骚扰,并且特别提出为女士多留几个坑位……这一切听上去都很美,但这也不需要在厕所里安装空调这么夸张吧。不过装空调还只是三星级厕所的级别,最高五星级厕所周边要有绿地、花坛,室内墙壁采用的是大理石等材料,地面的石材要防滑,避免如厕时摔倒……

  建这种公厕到底有什么意义?再豪华再整洁也就是公厕而已,它既不会变成学校给未来教育下一代,也不会成为像酒店、工厂一样带来财富。最吊诡的是,居然还要在公厕问题上挂星,如厕一趟难道还要像吃了五星级的大馆子、住了五星级的大酒店一般回去向亲朋好友们炫耀一下不成?只怕争着挂星最终只会导致两个结果,要么成为领导们升迁簿上的考核标准,要么造就了一批在改造厕所中渔利的贪官、包工头。

  前几年,重庆就造过850米长、可容纳2000人方便的史上“最牛的厕所”,却被网友戏谑为“最差形象工程”。最近,山东青岛在海滨斥20万建的豪华移动公厕也备受争议。毕竟目前民生才是大问题,在一个占不了多大作用上的公厕上做如此大的文章有不是有点“跑偏了”。难道去趟带空调的厕所出恭,人们的幸福感会加强吗?

  建一座带空调的公厕应该造价不菲,更不消说带绿地、花坛者,把这些钱花在刀刃上解决点实际问题不好吗。现在有多少山里娃上不起学交不起学费,有多少城市里的打工者蜗居在简陋的小房子里,公共厕所盖的都比自己家好,这让普通劳动者们内心作何感想。

  人们不是反对改善公厕环境,而是万事都要有个度,把纳税人的钱花在这上面是浪费。这些钱理应节省下来,投入到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这些领域。而厕所嘛,只要简简单单、干净卫生就蛮好。

稿源:红网 作者:陈小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