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的“战斗力”不可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2:32  红网

  早就听说过城管的勇猛,但大致还是指他们的恃强凌弱,欺负社会弱势群体。这很可能忽视了他们真正的“战斗力”。曾在“6月1日18时左右,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发生械斗事件,桥东区2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与邢台市商业银行桥东支行10余名职员发生械斗,10余人受伤,5人伤势严重”的新闻中,我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城管是“英勇无畏”的——不光是表现在对付弱势群体上。而今的一则新闻,就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东北网》9月16日刊出《民警鸣枪制止十余名城管围攻蔬菜店主》,在这个事件中,除了能看到吉林永吉县城管执法大队城北中队城管在摊贩面前一贯的凶神恶煞模样,竟然还可以看到他们对“正规军”的抵抗——“民警来维持秩序,也被‘推倒’,后来鸣枪示警才平息”;还能看到他们的大公无私、六亲不认——“打人者和被打者的亲属都在城管上班”。这就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了,敢于和警察对抗的,就再也不能说他们是欺软怕硬的主了,同时,对“战友”的亲属也不徇私情,更把他们从无知而无谓提升到无私而无谓。这难免把人们对城管的习惯思维带入复杂的层面。

  然而,我认为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因为,从这个事件以及曾经的城管和银行职员大战中,都显示了城管的蛮横不仅仅是一种恃强凌弱的癖性,而是包含了他们内心的失衡、对社会的不满和抱怨,他们的执法很大程度上带有个人情绪的宣泄,所以在很多时候暴露出额外的破坏力和杀伤力。只是因为这支队伍是吃政府饭的,是接受政府使命的,所以这种暴躁的情绪更多的是发泄在社会弱势群体身上。事实上,城管成员的来源,很多是社会闲散人员,家庭背景和个人素质都参差不齐。让这样一支队伍管理城市秩序,其主要任务是“让城市更美丽”,也就是说把有碍观瞻的不规范、不美丽、不协调、不上脸的景象扫除干净,这其实是个苦差事。因为那些不规范、不美丽、不协调、不上脸的东西,往往是社会底层人群的无奈之举,无非是为了混口饭吃。而城管也不是养尊处优的群体,更不是熟悉政策法规的精英,不同的是他们是有权力撑腰的。故此,城管的执法难免很“草民”,引起的冲突更有点像两个强弱不同的群体在斗殴,其形态和场面也就可想而知了。

  有人因城管的野蛮执法视他们为政府部门的打手,其实还是小看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说为了整顿市容市貌,城管的执法过火一点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当他们喊出“警察咋的,连警察一起揍”的时候,就让人不寒而栗了。这倒不是仅仅因为由此就认定警察也保护不了百姓,而是从这些城管的口气中,有一种明显的怒气,这种怒气的指向不是小商小贩,而是公权力,而是社会。细究这种情绪,不难看出,他们是以一种不满和消极情绪在执法,否则,自己也是执法人员怎么会和更正规的执法者“反水”?

  这也许就是问题的严重性,如果社会上合法存在一支无法无天的执法队伍,依仗权力的强势泄私愤,比起普通百姓的不满情绪来,其社会后果必然更严重。不知有关部门对城管暴露出的危险信号,是不是有所警觉?城管的“战斗力”真的不可小觑。

稿源:红网 作者: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