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成大品牌 中小企业要勇做“小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3:29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林辉 实习生 池俊霞 文

  记者 洪波 图

  阅读提示

  “中小企业要勇做‘小强’”、“做品牌从做品类开始”、“河南应出很多大品牌”、“信阳毛尖要整合资源”……昨天,作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投资咨询公司——采纳品牌营销国际顾问机构领军人,朱玉童应大河商学院之邀来到郑州,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作了主题为“你的企业如何倍速赢利”的精彩演讲,与众多河南企业家共同探寻了豫企的突围之道。

  中小企业要勇做“小强”

  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每年有100万家企业倒闭,有20%的企业正在亏损,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着资金困难、品牌战略不清晰、差异化定位模糊、人才缺乏等诸多困难……那么,中小企业应当如何突破困境进行发展呢?

  朱玉童认为,中国目前不少中小企业会走入困境,都因犯了一个前后倒置的毛病。他们首先看到一个市场上有一个产品销售不错,自己随即模仿别人,生产同样或类似的产品,派供销人员到市场上推销,接着引发恶性竞争,最后只好亏损甚至倒闭,原因就在于和人家硬碰硬,你本来就实力不如人家。

  “要如何才能不与大企业进行正面竞争,而是甩开他们呢?就是要懂得颠覆旧的规则,不要模仿,而是要创新,在市场中找出自己生存的缝隙。”朱玉童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一家小航空公司,提出“汽车的价格、飞机的速度”的服务理念,机舱取消等级,不提供饭食,空姐包揽机舱的服务还要负责打扫卫生。因成本低、价格低,目前该航空公司已成为美国航空行业的佼佼者。

  朱玉童表示,中小企业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认准自己的消费群体,创造概念、引导消费,寻找差异,才能找到企业发展的路子,“这就需要企业在弱小的时候,不要自卑,要勇于做‘小强’,做到小而强大。”

  做品牌从做品类开始

  “做品牌从做品类开始,再把品类发展成主流。”朱玉童以白象方便面营销成功的案例切入主题。朱玉童说,该品牌方便面在经营已经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于2005年3月推出一款新品大骨面,推出不久就上了央视“非常6+1”栏目,不到一年,传出单品销量过亿的好消息。

  “其实,在此之前,市场上已有少量的以骨头为卖点的方便面,虽然只是浅尝辄止,但却存在着一种普遍的共识:吃面时,如果是真正骨头熬汤,是非常美味的。但是,只有该品牌方便面敏锐地发现了里面所隐含的巨大商机。”朱玉童指出,伟大品牌的建立都是先占据一个品类,像可口可乐、星巴克等一样都是在一个新的品种领域占据第一的位置,然后再发展壮大成为领导品牌。

  那么究竟什么是品类呢?朱玉童表示,所谓品类就是产品的属性、类别、品种。成功地运用品类建立,不仅可以使企业避免激烈的竞争困扰,而且可以用较低的推广费用,获得无人竞争的独享优势。品类的建立为品牌资产的建立做了前期的铺垫,消费者在认同品类的同时,也提升了对品牌的认知度。品类的建立是打造品牌的一种捷径。

  河南应出很多大品牌

  曾经多次来河南的朱玉童,对河南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物产丰富,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这么好的地方,至今拥有驰名商标的数量却只有45件。在他看来,河南企业很有必要学会做品牌,而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学会商业模式的创新。

  朱玉童认为,河南要出更多的大名牌应该从4个方面来改变:一是要引导、扶植和推进商业文化的发展,引进的国内外的大商业公司以点带面发展商业,政府、商业机构以及民间力量还应通力合作;二是商业模式、品牌技术需要大范围的交流,在中国成功的商业模式大部分来自海外,所以要走出去看一看,多吸收一些新的观念和信息,把成功商业企业的发展模式借鉴过来;三是做好相关的配套措施,加强职业化商业化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商业人才,实施多样灵活的融资机制;最后,要改变陈旧的观念,避免小富即安的惰性影响企业的发展。

  信阳毛尖要做大须整合资源

  谈及信阳毛尖的品牌发展时,朱玉童认为,目前信阳的茶农都是散户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当地的企业没有抱在一起进行资源整合,共创信阳茶品牌。

  “在资源整合上,美国的新奇士橙就做得很好。当地人成立了水果与农产品合作社,以工业化的发展来整合资源,统一组织柳橙的种植,注重品牌的保护和稳定发展。”朱玉童表示,当地应当成立一个负责推广信阳毛尖的NGO组织,打造信阳毛尖的分级标准,把大小企业联合起来,一起把市场做大,把信阳毛尖的整体品牌做出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