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株洲送农民免费上大学 学费由财政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3:31  国际在线

  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 通讯员 涂丹)近日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株洲天元区19名农家娃兴奋地前往株洲两所职校报道,“我们的学费不但财政予以报销,毕业时还会推荐到本地企业竞聘呢”。据悉,株洲天元区在我省首创纯农村人口和失地人员学历培训模式,由财政“埋单”送农民读大学。

  符合条件的25岁以下青年可报名

  据了解,近年来,天元区不少农民及失地人员,因学历较低、缺少专业技术等原因,很难就业。而辖区工业企业大量涌现,技工荒问题让人头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区开展了针对农民的短期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但这对提高就业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对毕业就走向社会的应届毕业生。

  今年8月,该区推出了学历培训机制,由政府“埋单”送农民读大学。凡是年龄在25周岁以下、有升学愿望和学习能力的纯农村人口和失地人员,均可在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站报名,考试合格后择优培训。接受他们的学校,主要是株洲职业技术学院、南方航空高级技工学校。高中学历的培训对象进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初中学历的进模具钳工专业。学满3年,成绩合格,可获得大专或中技毕业证。

  培训费全部由政府“埋单”

  龙露是马家河镇金龙村人,由于今年高考成绩不满意,她本打算复读。就在这时,她在自家村子门口看到了开展学历培训的公告,当了解到政府免费送培,毕业时还会推荐到企业竞聘时,她心动了。

  经过和家人的反复商量,她决定报名参加考试。通过选拔考试,前日,她顺利入读株洲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每年4800元的培训费,全部由财政“埋单”,自己仅承担生活费、住宿费。

  据悉,此次学历培训试点,19人成为首批幸运儿,其学习进展将被全程跟踪关注。今后,株洲天元区将根据试点情况完善学历培训方案,每年可安排60人至80人接受培训。

  该区劳动部门负责人表示,与以前的短期技能培训相比,这种模式更系统、全面,有利于培养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新型农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