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转城”之后参保更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3:39  重庆晚报

  市人社局副局长帮你算账

  本报讯 农村人口转户变城里人,相关社会保险和就业问题如何保障?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户改办社会保障组组长卢建辉做客华龙网,为广大网民释疑的同时算了一笔账,“农转城”后参保很划算。

  我们通常所指的社保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大保险的总称。

  此次户籍改革中,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以后,同等享有城镇人员的参保及待遇。即转户之后可以参加待遇水平较高的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

  具体来说分几种情况:有用人单位的,由用人单位统一参保,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的规定,按比例缴费。如果是农民工,没有转户以前单位交的养老保险只有12%,而转了后,按城镇职工的办法参保,单位交20%,有8%的区别,个人只交8%。目前,我市已在30个区县试点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明年4月,其余10个区县也纳入,实现全市覆盖。男性60岁、女性55岁,只要一参保缴费,马上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现在养老金标准是每月500元。

  医保方面,如果参加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只有1.5%,而转户之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要交9%,相应的以后享受的待遇更高。卢强调,如果没有用人单位的,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如没有转户就没有这种权利。

  如果转户进城后找不到工作,或者失业,农村土地又没得了,该怎么办?政府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同样可享受政府在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

  记者 徐其勇

  3年过渡期后 转户居民仍可回农村

  本报讯 昨天,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总裁、市户改办土地组组长董建国、市农委经营管理处调研员吕小遂做客华龙网,与网民就户籍制度改革问题访谈时称,户改不存在以土地换社保、换户口问题。

  农村土地退出遵循依法自愿的原则,退地不是转为城市居民的条件。这次户籍制度改革设置了3年过渡期,这种安排过渡期其实也是让转户居民在3年中通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和工作,自我判断是否适应城市生活,如果3年过渡期满了,他认为自己不太适应城市的生活工作,还愿意回到农村,仍然可以回去,仍然保留土地。 记者 徐其勇

  户籍制度改革100问(之五)

  22、农村宅基地退出的主体是谁?

  答:农村宅基地退出的主体是指符合我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规定的准入条件、自愿转为城镇居民的农村居民。

  23、农村居民转户后是否可以保留宅基地?

  答:整户登记为城镇居民的,可在3年内继续保留宅基地;部分家庭成员转户的,其家庭宅基地可继续保留。

  24、农村居民整户登记为城镇居民,是否可以退出宅基地?

  答: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退出。

  25、农村居民转户后退出宅基地,能否得到补偿?

  答:农村居民整户登记为城镇居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应当给予补偿。

  记者 徐其勇 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