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月底前全区公交车要上2次“跑步机”测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下月底前全区公交车要上2次“跑步机”测尾气

  禅城区运管部门抽检公交尾气 抽检的7辆车均合格

  “为什么明明看着有黑烟,却还是合格呢?”昨日上午,作为市本年度“公交周”的开幕活动之一,禅城区运管局及环保监测部门对辖区内部分公交车尾气排放抽检,参加抽检的7辆公交车尾气排放全部达标。

  据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交车尾气排放达标标准是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制定,“考虑到全国车辆的平均技术水平比较宽松,因此他们建议广东省出台自己的地方性标准,提高公交车尾气排放的清洁门槛。”

  文/记者张涨

  通讯员赖赛贤

  图/记者张宇杰

  最大亮点:

  市民投诉1次立刻回场检修

  据禅城区运管局透露,他们已经设立公交车辆排放黑烟举报电话,鼓励社会监督。对于在1个月内被TC公司、交通部门、环保部门、媒体曝光或市民投诉发现1次的,立刻回场检修;发现2次的,除检修外,还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专用检测线检测。对于多次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要求其退出运营。

  此外,据参与检测的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公交专用车道被社会车辆占道的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在季华路一带,每天都要因占据公交专用道而处罚近百辆私家车。”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称,除了处以罚200元、扣3分外,交警部门还计划在占道现象严重的路段安装电子监视系统以提高执法力度和水平。

  现场:

  一受检车排出黑烟 检测勉强过关

  昨日上午9时30分开始,禅城区运管局以及环保监测部门携带检测仪器,在禅城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对过路停站公交车进行了尾气检测。

  记者从禅城区运管局了解到,当天的抽检均没有做事先安排,“公交车进站了以后,随机进行抽检。”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7辆公交车接受了检测。

  据介绍,主要的检测对象为光吸收系数,“直观来说就是冒黑烟的浓淡程度,国家规定在3.0以上就是不达标。”记者看到,受检的7辆公交车的光吸收系数大部分位于1.5左右,除了两辆看起来较新的公交车的数字达到0.5左右外,还有一辆南海佛广交通的公交车被检时竟从排气管处排出一团黑烟,检测数值达到2.22,为全场最高。

  “但总体来说,7辆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是全部达标的。”随后,环保监测部门还抽检了部分社会车辆,经分析其尾气排放也达到了有关规定。

  释疑:

  光吸收系数超0.8时已可见黑烟

  “为什么看着有很多黑烟,检测起来却是合格的呢?”在现场,有市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检测人员表示,光吸收系数3.0的国家标准是2005年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并颁布实施的,“实际上在系数达到0.8后,汽车尾气中就有肉眼可见的黑烟,但比较轻微。数值超过3的话,就是名副其实的大墨鱼了。”该检测人员称,国家在制定此检测标准时是根据全国车辆的平均技术水平确定的,标准相对宽松,“实际上有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出台了地方性标准,进一步提高尾气合格的门槛。我也建议广东省有关部门能制定更为严格的地方性标准,减少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污染。”

  “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对于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视,公交墨鱼车的现象相比以往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市民发现路面上仍然存在一些冒黑烟的公交车,就认为其尾气不合格。”有检测人员称,其实佛山大部分公交车都符合国家规定,“有黑烟的并不一定就不合格。”

  举措:改变检测方式降低人为影响

  根据市城乡交通升级环保工作计划,五区都要确保在亚运会前中心城区运行的公交车100%达到环保排放要求,“目前我们区共有公交车899辆,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已经启动了公交车尾气监测工作,目前已经检测公交车378辆,其中不合格的有8辆,合格率达到了98%。”禅城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同时,我们还要求TC系统内的运营企业对于公交车辆进行自查,每月检查车辆不得少于1000辆/次,发现冒黑烟公交车上路将对所属企业罚款300元。”

  该负责人还透露,在10月底前,禅城区运管局还将对辖区内的所有公交车进行尾气检测,每辆车将检测两次,“目前计划采用最新的简易工况法来实施检测,这种类似跑步机原理的检测方式能更好地模拟汽车在路面上运行时的排放状态,人为影响检测数据结果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相关新闻

  禅城

  首批LNG公交车、出租车

  投入运营

  本报讯 (记者许露露、钟敏通讯员梁静)今天上午9时,文华公园电视塔广场举办禅城“公交周及无车日”启动仪式,首批50辆LNG公交车以及100辆出租车将正式投入运营为市民服务。到10月底将再投放183辆LNG天然气公交车辆进行运营。

  今年公共交通及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低碳出行”。据介绍,禅城区的公交分担率由原来的7%提高到目前的16%,每天的客流量由原来的25万人次/天,增加到目前的41万人次/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