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挪划定北极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4:35  京华时报

  协定签字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出席发布会。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与挪威15日签署条约,划定两国在北极地区边缘海巴伦支海边界,结束长达40年的争端。双方表示,这将有助于加强这一地区稳定,增强两国经济合作。

  揭开双边关系新篇章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5日在靠近挪威边境的俄巴伦支海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举行会谈。两人随后出席条约签字仪式。

  “我们已为达成这份条约努力了40年,”梅德韦杰夫说,“这将揭开我们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他说,两国议会将同时批准这一条约。“我们在这一地区利益交织,毫无疑问,确立有管辖权的明确边界具有重要意义,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按法新社说法,条约将允许俄罗斯与挪威绘制海底图,以便探测潜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梅德韦杰夫说:“我希望这一条约将加强我们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克里姆林宫网站的一份声明说,条约规定,任何横跨两国边界的石油和天然气田须联合开采,“条约将有效消除油气资源分配方面可能存在的分歧”。同时,条约还规定了双方的渔业权,“客观地减少了两国在这一领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斯托尔滕贝格说,这一条约“开启了我们两国合作的新时代”,允许挪威和俄罗斯继续开展大型能源项目。

  资源之争长达40年

  自1970年起,先是苏联后是俄罗斯与挪威围绕大约17.5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海域存在争端,主要位于巴伦支海。

  两国争夺对象主要是当地潜在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先前一些报告称,争端区域的石油蕴藏量达100亿桶。

  挪威在北海地区的石油资源日渐枯竭。按路透社说法,上世纪90年代以来,挪威外海再没发现过大型油气田。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2007年在北冰洋海域上马一个天然气田项目,希望2012年至2013年对这一地区展开地震探测。另一方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正在开发什托克曼天然气田。

  双方今年4月就划定边界及能源合作议题等达成初步协定。俄方15日说,条约签署后,两国在未来至少15年内仍将执行1975年至1976年达成的协议,以便对新条约中一些具体问题展开进一步磋商。

  分享北极资源成榜样

  除俄罗斯与挪威,北冰洋沿岸另外3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和丹麦也在积极寻求“分一杯羹”,争夺地区资源。

  北极地区据信蕴藏着25%全球尚未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北冰洋沿岸5国在各自边界以北海域拥有专属经济区,但北极点及附近区域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属于国际海域。

  梅德韦杰夫认为,就未来分享北极资源,俄方与挪威签署的这一条约将成为一个榜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