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工大27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4:3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工大27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河工大多名腹泻、腹痛学生,被送往医院治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商报记者 殷婷婷 王世宇 实习生 刘阳

  昨天凌晨,河南工业大学(下称“河工大”)多名学生在学校第一餐厅就餐后,出现腹泻、呕吐甚至发烧等症状。其中,病情较严重者被送往解放军一五三医院接受治疗。据医生透露,学生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郑州市卫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介入调查此事。昨日下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有27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不排除其他就诊学生中有人是普通腹泻或受心因性因素影响。

  事件

  学生就餐后腹泻,学校第一餐厅关门

  昨天凌晨4时许,河工大大一新生陈冰(化名)突然感觉腹痛,并伴有轻微的头痛症状。约3小时后,他腹痛加剧,被同学送往校医院。

  此前一天晚上,他在该校第一餐厅吃了碗番茄鸡蛋捞面。陈冰认为,这碗面闯了祸。

  出现这一症状的,不止他一人。9月15日晚,在该餐厅就餐的同学中,不少都出现腹泻腹痛症状。

  随即,各种版本的消息散播开来,引发一阵恐慌。其中,流传较广的是:数百名河工大大一新生,在第一餐厅就餐后出现中毒症状。

  昨天中午12时许,学生午餐时间,商报记者赶到了河工大新校区。第一餐厅的玻璃门已上锁,另外两家食堂仍正常营业。第一餐厅入口处,贴着张告示:“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一餐厅暂停营业一天。”

  该校艺术工程专业学生杨昊(化名)称,最近几天,他都觉得学校的伙食有点怪。“馒头和包子,无论是肉馅还是素馅的,吃起来都有股怪味。”

  “幸好我没吃,躲过一劫。”杨昊庆幸。

  校医院

  一医生10分钟内接诊6名学生

  昨天中午12时50分,商报记者赶往河工大东门附近的校医院。

  在校医院1楼,内科诊室的医生正为学生治疗。20余人排着队,还有人陆续加入到队伍中。

  10分钟内,一医生给6名学生开了处方药。在出具的“河南工业大学医院处方笺”上,诊断栏填写的是“肠炎”。

  随后,学生们拿着处方笺赶去抓药,院方未收取任何费用。当天下午1时许,一辆解放军一五三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校医院,五六名同学上了救护车。

  医院

  学生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

  和校医院同样繁忙的,是解放军一五三医院。

  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神经消化内科。过道中,放置着几张临时病床。

  河工大学生赵华(化名)正在打点滴。9月15日晚,她到第一餐厅喝了碗小米粥,凌晨开始腹部绞痛、呕吐。凌晨四五点,同学陪她到校医院输点滴。当时,有不少学生来就诊。七点多,他们被送往解放军一五三医院治疗。

  在赵华床头的护理卡上,诊断栏中填写的是“食物中毒”。

  这时,3位家长匆忙往里赶。“刚从信阳过来,还没找到孩子在哪个科室。”一位女士介绍,孩子刚来上学,没想到就食物中毒了。

  医院一位常姓大夫表示,病人电解质偏高,不过病情较平稳,无生命危险。比较严重的学生呕吐发烧,三四天后才能出院。

  此外,医务处一名曹姓工作人员透露,事件发生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介入调查,相关信息以疾控中心发布的为准。

  学校

  60多人疑似食物中毒,食堂为学校后勤部管理

  对于此事,河工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掌握的资料是,60多个人疑似食物中毒。”他介绍,发现这一情况的时间应为昨天凌晨两点,估计是9月15日晚餐出现了问题。

  “9月15日中午,不少老师在那就餐,也没出现腹泻状况。”他说,学校第一餐厅由学校管理,不是私人承包。此前,后勤部会按照规章检查食堂卫生。该工作人员称,9月15日晚,他们还对餐厅卫生进行了检查,没想到还是出问题了。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疑似食物中毒者为27人

  有多少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因何所致?

  昨天下午4时许,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郭正玲和公共卫生科邵科长向记者通报了调查进展。

  郭正玲说,上午7时30分许,河工大“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报给了疾控中心。随即,疾控中心前往调查。

  调查人员对河工大第一餐厅39种物品进行取样调查。样本包括食物、水源、病人呕吐物等。其中,检测食物多为包菜、馒头和汤。

  郭正玲透露,结果需4个工作日才能出来,目前只能说是“疑似食物中毒”,“根据医院数据,疑似食物中毒学生人数为27名。”

  当记者问到,为何学校称疑似食物中毒人数为60多人时,郭正玲解释称,这27人是确定的患者,而且他们都在第一餐厅就餐,并且腹痛、呕吐、发烧等症状明显,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其中病情较重的学生,发烧至38摄氏度,不过病情平稳,没有生命危险。”郭正玲说,还有许多学生,虽在医院接受了治疗,但症状不很明显。对于这部分学生人数,他们不能确定。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邵科长也表示,在秋季腹泻是种常见病,所以,并不能排除有轻微症状的学生只是普通腹泻,“这么多学生去就诊,还有可能是心因性因素的影响。”

  链接

  河南工业大学官方网站上,有则消息,落款为后勤管理处郭海峰。消息中称,2010年4月21日对莲花街校区第一餐厅食品卫生安全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请第一餐厅高度重视并限期整改,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记者从“从业人员健康证抽查情况”中看到,一楼基本餐厅抽查9人,6人无健康证;二楼风味餐厅抽查18人,7人无健康证;二楼面包房抽查2人,1人无健康证……一楼基本餐厅餐具消毒情况有所好转,但与食品卫生安全要求还有差距。

  (感谢白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新闻

  餐厅整改不到位,坚决关闭

  我省将开展学校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餐厅整改不到位,坚决关闭

  商报讯(记者 郑筱倩)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15日晚,开封市鼓楼区仙人庄中学有20多名学生出现消化道疾病,症状均较轻,卫生部门已展开调查,目前,大部分学生病情平稳。

  秋季学校开学之际,是学校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昨日,省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对学校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该关闭的坚决关闭,严防食物中毒发生,保证在校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

  各地、各有关部门还要实行全天24小时食品安全值班制度,对造成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均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