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素质培养人才 建设人力资源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凌

  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广大城乡从业人员的技能结构状况如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城镇从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仅占40%,而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占技能人才总数不足20%;在全省4700万农村劳动力中,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以上的劳动力仅占10.1%,大专及以上的仅占0.93%。

  “劳动者素质偏低和高技能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增长的瓶颈。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培养现代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及知识技能型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省,是破解人往哪里去难题,变人口压力为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六项培训计划”覆盖重点人群

  “六项培训计划”是我省今年实施“人力资源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的一项重点工作。

  针对农村劳动力,我省实施了“一人一技”培训计划,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教育、扶贫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和工会、共青团、(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妇联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影响力,面向农村劳动力全面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合力做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每个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技能,促进其稳定转移就业,上半年共培训53万人。

  针对企业职工,实施企业职工培训计划,围绕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岗位职业技能为重点,大力开展企业全员培训,并重点提升一线员工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操作能力、掌握新技能的能力等,上半年共培训46万人。

  针对失业人员,实施失业人员技能再就业计划,对年轻的失业人员,鼓励参加中、高级职业资格培训或新职业培训;对大龄就业困难群体,与实施再就业援助送岗位同步,组织其参加岗位适应性培训,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上半年共培训11万人以上。

  针对新成长劳动力,实施劳动预备制培训计划,根据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城镇化进程和促进青年就业及成才的需要,引导技工院校扩大招生规模,重点对城乡不能继续升学的“两后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当年退役并有就业愿望的退役士兵和有需求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上半年共培训16万人。

  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实施能力促创业计划,通过实施创业培训补贴等办法,组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参加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创业促进就业倍增效应,上半年共培育创业带头人2.2万人,带动就业4.1万人。

  针对高技能人才,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充分发挥企业行业的主体作用,结合企业生产急需,有计划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从2010年开始,组织全省50家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通过试点带动、广泛动员和多部门联动,加大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技师培养力度,实施高端带动,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上半年共培训高技能人才2.5万人。

  “六大示范基地”打造素质提升平台

  “六大示范基地”建设是我省实施“人力资源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

  围绕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我省启动了19个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使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能力达200万人以上。

  围绕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研修平台,重点支持了7所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完善办学条件,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训质量。同时选择大型骨干企业或职业院校,由“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等领办或创办,建设了5个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的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推动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技能革新创新成果实现传承和推广。

  围绕建设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技术先进、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展工作,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的公共技能实训和鉴定服务。

  围绕建设2个国家级创业培训服务示范基地,在建筑物改造、服务设施和信息网络三个方面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设许昌、鹤壁2个国家级创业培训服务示范基地。

  围绕建设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重点支持6个省辖市建设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推动建成全省创业带动就业培训服务网络。

  围绕建设技工院校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工程,加快推动4个各具特色的河南技工院校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满足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对新工艺新技术师资的需求,解决技能人才师资培养的“瓶颈”问题。

  创新“四大机制”开辟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经济社会发展呼唤技能人才,也为我省“人力资源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带来了契机和广阔发展空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方式、激励办法,各项工作均有新突破。

  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机制方面,我省按照“引凤入巢”、“借船行舟”原则,采取通过借款、吸纳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资金参与支持等措施,多方筹措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资金,有力提高了各类培训机构的培养能力。去年8月以来,支持补助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共计9460万元,带动了项目多元化筹措建设资金6亿多元。

  在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方面,我省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确定全省各类技能竞赛的优胜者、技术革新、创新带头人和为企业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效益的关键岗位首席员工、绝招绝活传承者均可破格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同时改革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的技能鉴定等等,均取得良好成效。

  在创新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方面,我省积极开展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活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建立河南省优秀农民工奖励制度,纳入政府奖励序列;建立河南省创业带头人奖励制度等等,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在创新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方面,适应我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需要,通过支持地方政府购买高技能人才培训成果的办法,促进企业、院校及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加快培养一批社会紧缺、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逐步建立政府、企业、劳动者三方共同投入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今年已在部分市县进行试点,明年将在全省展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