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 茁)9月14日至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深入新乡市区和原阳、延津、长垣、辉县等地调研,进企业厂区、到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来到产业集聚区、高科技园区、城市社区、基层派出所、建设工地,实地考察秋粮生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警务改革、创先争优等工作,先后召开四次座谈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交流,全面了解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在发展中加快转变,在转变中促进发展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省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在调研中,卢展工先后深入河南万象制动器有限公司、新乡市三元乳业公司、河南豫飞重工集团、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欧玛(中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及新乡高科技园区、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考察。看到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新乡,看到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好势头,卢展工很高兴。

  新乡三元乳业公司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日产原奶能力500吨。走进企业,卢展工风趣地对公司总经理钮立平说:“我可是你们的忠实消费者。”看到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奶制品,听说产品基本覆盖了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地,卢展工说,三元在新乡投资建厂,既为群众提供新鲜的奶制品,也带动了新乡地区奶牛饲养业的发展,为农民群众增收提供了渠道、做出了贡献。

  卫华集团、河南豫飞重工集团生产的各式起重机,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核电、造船、港口等多个领域,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卢展工赞许地说,一定要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树立河南制造的品牌,努力把新乡打造成中国起重装备制造业基地。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新乡市大力扶持的产业。在新乡新能电动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卢展工饶有兴趣地试驾了一款刚刚研发下线的红色家用电动车,称赞道:性能非常好。河南科隆集团与宇通公司合作研发的电动公交车,刚刚参加了德国汉诺威国际车展,受到国际参展商的广泛好评。卢展工登上公交车试乘,电动车无污染、运行平稳、提速快、噪声小的特点得到了充分验证。卢展工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拉长产业链,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

  新乡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试点。卢展工先后来到原阳县阳光新型农村社区、白庙新型农村社区,延津县榆东新型农村社区、石婆固村新型农村社区,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白庙新型农村社区是整合7个自然村后兴建的新农村社区。进入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粉色的外墙在绿树掩映下格外鲜亮。家家户户门前藤蔓缠绕、花木扶疏。小区里,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标准卫生室、便民超市及健身器材配套齐全,与城市社区不相上下。走进村民吴成方的家中,卢展工仔细地询问搬入新居的感受。“现在房子自来水、上下水、电全部都通上了,做饭用上了煤气和电磁炉,小区内有人专门搞卫生,又干净又整洁,比过去好多了。”

  白庙村党支部书记吴述福补充说:“俺这7个自然村整合搬迁,就能腾出800亩土地。我们准备一部分拿出来复耕,一部分搞集体经济。”卢展工接过话茬说,这不仅让群众住上了新房子,享受到水、电、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又节约了大量土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延津县榆东社区,绿化、道路还未完工,就有不少农户迫不及待地搬入新居。在村民赵东岭家里, 卢展工问道:“你自己还种地吗?”赵东岭回答说:“俺家的地承包给了种粮大户,俺在县里的产业集聚区打工,每个月能挣1800块钱。现在俺村的人都支持新型社区建设,大家都希望新型社区建得再快点儿呢。”

  在调研中,卢展工还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就农村发展、新型社区建设进行了座谈。卢展工说,中央反复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重”字,既要体现到思想认识上,更要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到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的,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突出特色、突出优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

  卢展工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不能就农村而农村,必须认真研究解决“三化”协调发展的问题,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问题,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问题。新乡市探索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做法,顺应了农村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顺应了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要求,顺应了中央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要求,顺应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也是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建设新型社区,要坚持农村向城镇靠近、城镇向农村延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近就业,使新型农村社区成为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新乡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搞得比较好,希望新乡一边做一边总结、一边提升,更好地体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更好地体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更好地体现支农惠农重农,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一年之计在于秋,切实抓好秋管秋收秋种

  粮食生产一直牵挂着卢展工的心。14日下午,他专程来到延津县石婆固村,查看秋粮生产情况。

  金秋的豫北大地,处处都是碧绿的青纱帐。青纱帐里,一株株挺拔的玉米扬着金黄饱满的须穗,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今年的玉米长势怎么样?还有几天能收秋?”、“一亩地估计能收多少斤?”、“能收入多少钱?”走进高过人许的玉米地,卢展工亲切地拉着正在地里干农活的村民高延龙、高村发的手,问长问短。(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还差十来天就能收秋了,今年风调雨顺,亩产肯定不低于1500斤。按照现在的收购价,一亩地也能收1400多元钱。”高延龙边说边掰下一棒玉米递给卢展工。

  看着手中籽粒饱满的玉米,卢展工说:“八月十五见光明,看来今年的秋收已经看到光明了。”高村发快人快语:“到这个时候,眼看丰收了,俺的心可放肚子里了。”

  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卢展工语重心长地说,对河南来讲,一年之计在于秋。不仅要做好秋管秋收,而且秋种工作一定要早谋划、早着手,抓紧抓好,保证播种面积,做好农机、农用物资的服务供应,这关系到来年的小麦收成。粮食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切实把粮食生产摆到突出位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让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发展得怎么样?在发展中还有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卢展工先后来到河南宏力医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宏力葡萄园区等地调研,与民营企业家们座谈,面对面倾听大家的心声。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卢展工说,民营企业家不但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改善群众生活、提升河南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异军突起到如今的山花烂漫,民营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得益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得益于党的一系列支持扶持政策。对于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诚、和、创、韧、责”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民营企业要始终坚持,实现更大发展,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把民营企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警务改革,着力加强基层基础

  今年6月以来,新乡市积极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市局直接指挥派出所,交警、巡特警、治安警、刑警“四警合一”的快速反应体系,使全市基层警力从原有500余人增加至现在的1300多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达95.5%、92.7%。调研期间,卢展工专程来到新乡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和阳光社区警务室,亲切看望慰问一线民警。在交谈中,民警们纷纷表示,过去基层警力编制紧,人员少,很多工作都力不从心。现在,仅一个社区警务大队就有30多人,全部驻进社区警务室,离群众更近了,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我们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在座谈中,卢展工首先对新乡市推行的公安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欣慰地说,你们的改革有成效,体现了向改革要警力,体现了重心下移加强一线警力,体现了复合型民警培养要求,体现了真正为基层为群众安全服务;撤销公安分局、加大基层派出所力量的思路很好,是一次抓基层、打基础的有益尝试。希望大家积极探索、深入推进。要切实注重运作,认真研究怎么做得更好,改革中遇到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成效。要改进组织领导,针对警务改革带来的管理方式变化,进一步转变领导方式方法,综合协调各方力量,强化责任、密切合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执法效果。要加强队伍建设,一线民警直接同广大群众打交道,素质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公安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要改进工作作风,注重警容警貌,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廉洁自律,提升服务水平,树立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鼓励和支持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对广大民警既要从严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要关心爱护,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切实解决好干警的装备、待遇等问题,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关心移民生产生活,保障移民安居乐业

  新乡市承担着接收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任务,卢展工十分关心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专程到辉县市常村镇常春社区看望大家。他仔细询问乡亲们是否习惯新家的生活?下一步生产怎么安排?大家纷纷向书记汇报说,“从老家的旧房住到这里的新楼房,从农村进入了社区,我们的生活变得跟城里人一样了。”“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周围的企业又多,很多人都找到了工作,收入也有了保证。”“第一批住进这里的移民有35户,听说环境好、生活好,俺老家还有不少移民也想搬到这里呢。”卢展工看到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很高兴。他说,移民为国家发展建设大局做出了牺牲,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们安置好。新乡市把移民安置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结合在一起,让移民直接融入社区,安居乐业;利用二三产业安排移民就业,千方百计增加移民收入,这个做法值得肯定。调研期间,卢展工还考察了南水北调辉县段六标东河暗渠工程施工工地,看望慰问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广大建设者。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辉县市是卢展工的联系点。他在实地察看了活动的开展情况后,与来自镇村、机关、企业、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创造力、凝聚力,始终注重先进性,始终注重实效性,始终注重持续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市长李庆贵陪同调研。②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