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 凌 冯 芸)9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我省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叶冬松主持会议。省领导李克、孔玉芳、连维良、毛万春、李柏拴、史济春、徐济超出席会议。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必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改革和发展,必将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改革创新,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义务教育实现了由“人民办”到“政府办”的重大转变,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低谷徘徊到快速发展的重大转变,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重大转变,民办教育实现了由单一政府办学到多元化办学的重大转变,初步实现了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的重要转变,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基本形成,教育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郭庚茂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现代化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教育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新期盼。(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作为人口大省、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大省和欠发达的大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尤为艰巨,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深远意义。他强调,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全省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显著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郭庚茂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处于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奋斗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四个重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为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郭庚茂要求,在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要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六个重要关系,即正确处理优先发展与服务全局的关系,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以教育的优先发展服务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战略目标;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政府在“基本”教育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社会力量在“非基本”教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正确处理促进公平与注重效率的关系,注重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有效资金投向最需要的领域、最关键的环节、最困难的群体;正确处理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实现规模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既全力以赴、奋发有为,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合理期望,又立足省情,一切从实际出发,避免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确保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维护稳定的关系,注重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使之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郭庚茂强调,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当前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要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努力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二是依靠改革创新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形成多元化教育投入机制;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教育资源,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三是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要着力促进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公平,不断完善助学制度,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孩子上学问题,靠制度保障教育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四是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改革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要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郭庚茂最后强调,教育振兴,全民有责。组织实施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是摆在全党全社会面前的重大任务,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动员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改革发展目标落到实处,加强领导,协同配合,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共同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李卫红在讲话中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之后,河南省迅速行动、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会议和《纲要》精神,并及时对《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细致的修订和完善,充分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她说,河南是教育大省,面临着更重的使命和任务,也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河南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推进教育公平,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国家发展、河南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济超就省委、省政府研究制订的《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作了说明。

  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及教育局长,省直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以及中职、中小学的代表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辖市和县(市)其他相关同志在各地收听收看了会议。②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