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冯 芸郭海方谢建晓

  教育,民生之根本、民心之所系。未来十年,如何立足河南省情、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求,河南教育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9月16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畅谈着、感受着我省教育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绘制教育优先发展蓝图

  这是进入新世纪,我省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很振奋,很实在。”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

  振奋,因为河南教育未来十年发展蓝图清晰可见:2020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至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中职在校生占高中阶段的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1%。

  实在,因为在投入和政策上都给予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有力保障:到2012年,完成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分解目标;制定完善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办学,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需要。”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说,会议深层次理清了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靠科技,科技发展靠教育。教育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支撑力,就是抓竞争力。

  教育要发展 根本在改革

  “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加活力”。就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优化教育结构布局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教育资源和教育需求的矛盾日渐突出,不少地方出现了大班额现象。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说,解决这一矛盾,一个重要的途径是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加强资源整合,使学生不仅有学上,更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现阶段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要以好为主,着力培养创新性人才和拔尖人才。”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亚伟认为,在解决好河南孩子“有学上”的问题后,高等教育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回归“精英教育”,资源要向重点学校、重点学科倾斜,同时扩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活力。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源建议,降低创办职业学校的门槛,加快发展农业职业教育,让更多的河南孩子可以在本省学到一技之长,留在河南工作创业。

  “教育改革许多问题难以找到现成答案,必须大胆地试。希望我省能尽快启动改革试点,让河南的教育在改革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乘势发展。”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琼说出了众多与会者的心声。②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