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科大60周年庆典 毕业生讲述飞船发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21  半岛网

  

  9月16日是青岛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的日子,各地青科大毕业生齐聚母校。庆典现场,一位军人的发言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他就是1982届本科毕业生王福通,驻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8年,参与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发射的全过程。

  王福通是菏泽巨野县人,1978年,15岁的他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在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读本科。1982年7月王福通19岁大学毕业时,他获得了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本科毕业生唯一的当兵名额。这一去,他就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航天事业奋斗了 28年。酒泉地区海拔1000米,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常年干燥少雨。由于空气干燥,一般人初来乍到都会因不太适应而流鼻血,王福通经过近两个月才适应了那里的环境。28年过去了 ,当年与王福通一起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150多人,如今只剩下5个人,其中除了大部分正常工作调动和转业的之外,很多人是由于承受不了酒泉的苦主动提出离开的。

  作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王福通在“神舟一号”到“神舟三号”发射过程中,负责组织火箭和飞船的吊装、测试和转运、发射等工作。作为试验技术部主任,王福通在“神舟四号”到“神舟七号”发射中,负责制订各种总体技术方案和整个发射过程的质量控制把关。他经历了从“神一”到“神七”发射全部过程。在2000年神舟二号发射之前的例行检查中,发生了一次活动发射台误启动事故,导致待发射的火箭受到了碰撞。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上上下下引起了很大震动。时任发射测试站站长的王福通,十分冷静地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检查分析,认为这一事故对发射“神舟二号”不会造成危害性影响。之后,根据他的意见,相关问题得到处理,确保了“神舟二号”的成功发射。

  28年的奋斗,王福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98年获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航天基金奖,200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人事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颁发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2009年升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副军职)。面对如此多的荣誉王福通很谦虚,他说只是青科大广大校友中的普通一员 。“我会和所有的校友们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更优的工作业绩,用我们的赤子深情和不懈努力回报亲爱的母校!”文/图记者 李伟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