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寿光:政府服务延及外来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姜国乐杨国胜通讯员 李建忠 报道

  本报寿光9月16日讯 今天,寿光市主要领导带着鸡蛋、 牛奶、 月饼看望了来自河南开封的困难农民工武同松一家。这次慰问与寿光市各级领导中秋节前探望当地困难居民活动同时进行。

  此前,来自安徽安庆市的农民工章斌领到了一笔安家费;来自泗水县的农民工赵磊得到3000元医疗救助金;来自费县的聂长伟将儿子转到寿光北关小学上学,学校没收一分钱的课本费和择校费……

  “ 寿光不把俺当外人,俺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武同松的话表达了外来农民工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目前,寿光市有相对固定的外来农民工近 20万人,另有1万多名季节工。他们的付出助推着寿光的发展。市委书记孙明亮说:“外来农民工和我们一样都是劳动者,没有内外高低之分,寿光今天的成绩包含着他们的汗水,寿光的发展成果必须与他们共享。”

  今年,寿光市在原有帮扶政策的基础上,推出外地农民工和当地职工“六个一样”政策:工资待遇一样、子女上学一样、享受医疗一样、受理投诉一样、参加培训一样、得到救助服务一样,将所有惠及当地居民的政府服务延及外来农民工。

  今年6月,该市将城区居民社区服务大厅迁至万友农民工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办公,其一站式服务大厅、综治中心、警务室、卫生室、计生服务室、法律援助等政府公共资源全部向外来农民工开放。使外来农民工享受与社区居民同等的待遇。寿光还建立年培训两万人的培训基地,对外来农民工进行劳动技术、安全健康、维权知识等免费培训,推动外来农民工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来自吉林省丰满区的农民工徐景英参加培训后,开办了一家发型设计室,月固定收入5000多元。

  围绕改善外来农民工的“食”、“宿”、“购”、“行”等问题,寿光市投资 4000万元,建成万友农民工阳光公寓,以每人每月 20 元的价格租给外来农民工居住;建成农民工餐厅以成本价向农民工提供三餐;开办爱心超市,向农民工提供平价商品;购买农民工服务直通车,免费接送在劳务市场做季节工的外来农民工上下班。

  一视同仁的待遇,使来自济阳的农民工杨金坤引来 50 多位老乡,使徐景英拉来了哥哥、姐姐全家;使聂长伟的物流生意由夫妻两人做到 18 个人……近两年,寿光外来农民工数量以每年 20% 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有1887家企业、40多万个蔬菜大棚,其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