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登南海新区:甘做南海“拓荒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任松高彭辉王汝辉王年刚

  自文登市委、市政府做出开发南海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南海新区的机关干部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等工作中。

  3 年来,他们与施工人员同进退、与项目建设共呼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南海速度”、“ 南海精神”和“南海服务”。

  “南海速度”

  3 年前的南海新区,处处是盐碱荒滩,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一个像样的企业,没有自来水,甚至连一棵树都见不到;3年后的南海,道路通畅、绿树成荫、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现代化厂房林立,海边公园、海景房和谐相融,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着“南海速度”。

  在文登南海新区,每位领导的车上都放有一双水鞋、两套衣服,经常是会见完客商,换换衣服和鞋就上了工地。有时,头一天与项目方谈判到凌晨3点,第二天清早照常在工地上指挥工程施工。

  “工地上工人早晨6点出工,管委的同志已在现场;晚上7点收工,管委的同志还没走。”这是南海新区工地工人最直观的感受。文登南海新区的干部们就凭着这样一股干劲,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以创业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创造了为人称道的“南海速度”,让一个个项目、规划和目标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为了赶时间、提速度,管委的干部们到济南办事,往往当天一个来回。办理泰丰食品核名手续,正常程序需要10-15 个工作日,最终南海管委工作人员硬是在两个工作日给办好了。工程方负责人说:“南海人办事的高效率太让我们惊讶了。”上海北孚集团前来注册公司,他们认为最低需要一周,所以提前订好了一周后的返程机票,结果到来后仅用 2 个小时就办完了,让前来办事的集团负责人目瞪口呆,不得不改签机票。

  “南海精神”

  “现在条件好多了,至少累了还能找个树靠一靠、避避荫,还有个落脚的地方。刚开始,我们是把大地当办公室,膝盖当办公桌,路边水泥管就是我们挡烈日避风寒的‘家’,能按时吃顿饭就很奢侈了。”文登南海新区管委机关干部刘庆胜说。两年多时间,南海管委一位副书记带领 20 多名机关干部,一直在薄薄的板棚里办公,夏天如蒸笼,冬天如冰窖,直到最近才新迁到一个企业的办公楼上,这就是南海人的忘我精神。

  开发建设3 年来,刘庆胜负责新区的绿化工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早晨他比施工人员去得早,晚上比施工人员走得晚。3年来,不但把脸晒成了紫铜色,而且平均每两个月就穿破1双军用鞋,一年穿破40多双袜子。刘庆胜自嘲地说:“ 3年的南海开发,我的脚都快练成‘铁砂脚’了。”

  在南海新区,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都有一段曲折的经历。一次严冬,项目施工中遇到一个水塘,需要测出详细数据以便填方,聘用的民工因为水太凉,坚决不下水插标杆,后面的车辆在等着施工,时间紧迫,在场的一位机关干部马上脱掉鞋袜,跳到齐腰深的水中,等测量完毕,双腿已失去了知觉,是周围的人伸出木杆才把他拉上来的。 2008年3 月,一个重要项目进入了谈判的关键时刻,负责该项目的南海经发局负责人的父亲突然去世,但如果不马上赶往谈判现场,这个项目很有可能流产。最后,他强忍悲痛,将父亲的遗体送到殡仪馆后,没向管委任何人透露家里的情况,就怀揣黑纱登上了航班。为了把一个重大项目引进南海新区,一位干部在福建往来奔波,突然昏倒在地,随行的当地一位企业老总亲自驾车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打完3个吊瓶后,这位干部不顾医生劝阻,马上去约见定好的客商,感动得客商把半小时的会谈时间延长到2个小时,并表示一定要到南海来看看。

  南海新区开发将南海机关干部铸造成一支“铁军”,正是他们的忘我精神、拼命精神和奉献精神,让南海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目前,这里已引进 60多个产业大项目,开工厂房面积 120万平方米,开工旅游商住面积135万多平方米。

  “南海服务”

  在文登南海新区,每个项目负责人都能说出一些感人的故事。今年5 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由于下雨,造成电线短路,若不能及时送电,同泰项目工地上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里2000多万元的物料及设备将损坏。接到求助电话后,管委主要负责人立刻带领机关干部与电力维修工人一起冒雨查线,3个小时后成功排除故障。

  在解决好突发问题的同时,南海管委还创造了全程保姆式“帮办”服务机制,营造了低成本、高效率、零障碍的一流投资发展环境,促进了项目的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在项目服务工作中,他们“一对一”靠前作战,管委领导人人上场,机关干部人人参与,确保一个项目一名负责人、一套人马。去年腊月二十八,许多人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了,而南海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于英俊还奔走在办理审批项目的途中,为赶在春节前给客户办好手续,他两个中午没有吃饭。一位管委领导第二天上午要参加济南一个颁奖会议,头天晚上7点还在帮企业跑环评等手续,等赶到济南,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8点又精神抖搂地出现在会场。

  在南海新区临港产业区工程指挥部,笔者见到一张《项目推进表》,上面详细记录着项目负责人、本周进度、下周进度等。笔者获悉,为推进工程进度,他们建立了倒排工期制和督导工作制,各项工作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每项工程每天填几方土、打几根桩、垒几层砖,当晚汇总,第二天一早就摆上领导的桌面,保证各项工作压茬进行、快速推进。同泰产业园一期嘉泰制衣落户南海后,南海干部似乎比同泰人更像同泰人。为了督促项目进展,分管项目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一起,一天一个调度会;为了联系一项工作,分管负责人一天内给工地负责人打了 24个电话;原本需要一个半月才能建起的变电站,仅用 3天就安装完毕。当接到验收的电话时,同泰集团董事长邱新华连连说:“这样的服务太让人感动了,太让人敬佩了……”

  在文登南海,机关干部不仅为项目审批、 建设忙,更为项目开工生产忙,他们为项目发展提供着“服务套餐”。在阿里郎服装厂,许多机器前都张贴着操作指南。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在管委的帮助下,他们已经顺利地招到了工人,并进行了岗前培训,很快就将正式生产。据悉,为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南海管委劳动人事局全员上阵,帮助用工企业招收工人。

  “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指挥部联系。”这是文登南海新区机关干部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3年时间里,南海人以“企业的事就是南海的事,南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的胸怀,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饱含真情地促进和谐,满腔热情地搞好服务,创造了一流的服务环境,形成了服务型政府,营造了亲商、安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荣获第七届“山东省十大强势服务品牌”称号,是历届评选中首次获此殊荣的地方政府机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