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节交替 小心呼吸系统疾病来袭

  “夏秋交界之际,正是哮喘疾病多发和高发的时节,在这一特殊时期,除了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还应定期随访医生,关注病情变化。”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党报热线962211一直响个不停。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炜与广大读者交流呼吸内科常见疾病的防治问题,并接受了多位读者的来电咨询。同时,杨炜提醒,这一时期广大市民更应注意均衡饮食、坚持运动、避免吸烟、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等都可以有效地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同时一旦染病就应当及时就医。

  呼吸疾病频发 戒烟是当务之急

  在解答读者来电咨询时,杨炜无一不叮嘱患者戒烟,或者远离吸烟场所。杨炜说,呼吸系统疾病的增加与空气污染、吸烟密切相关,而在这其中,吸烟更是重要诱因之一,因此杨炜建议市民应当远离香烟,除了不主动吸烟外,还应做到不吸“二手烟”。

  据医学研究表明,烟草烟雾对呼吸道的损害与多种肺部疾病的发生有关。吸烟引起的主要非癌症性肺部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他的还有哮喘、呼吸性细支气管炎和多种类型的间质性肺病。因此,对于已经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继续吸烟无疑是火上浇油。

  在此,杨炜提醒广大市民,从医学上讲,烟瘾在理论上是可以控制的,即通过一些药物的辅助,可以缓解对烟的需求,但光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烟瘾分为生理成瘾和心理成瘾两部分,相比之下更难戒除的是心理上的依赖。因此,科学合理地戒烟,除了依靠医疗和药物手段辅助之外,患者应该有毅力,只有长久不懈地坚持才能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

  呼吸功能锻炼 提高自身免疫力

  现在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以哮喘症为例,虽然疾病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季节交替时患病的几率将增加。同时,此时也可造成一些病毒性感冒的小流行时期,引起感冒的病毒多达上百种,大都主要通过上呼吸道而进入体内。

  “大家应该注意,在这个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时刻,应该有意识地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这样才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法。”杨炜介绍,呼吸功能锻炼的目的在于提高肺活量,从而达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效果。

  杨炜提醒,在这一时期,除了要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更应经常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也很关键。尤其是夏天的时候,不少人因为贪图凉快而使自己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间里,而封闭的空间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呼吸道不适。

  预防传染 请戴好口罩

  不少呼吸系统的疾病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广大市民应对其有充分的认识,尤其是在流行季节,应该相应地采取防范措施。在季节交替的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除了少去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多呼吸新鲜空气。如果自己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外出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戴口罩,保护自己不被外部环境感染,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和负责。“其实,戴口罩除了能有效地抑制疾病的传染,更是一种‘美德’的体现。”杨炜说。

  对于防治呼吸系统传染疾病而言,除了戴口罩、面罩等必要的外部防范措施,接受疫苗的预防接种同样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有效方式。杨炜介绍,市民应多向医疗部门进行咨询,选择适合的疫苗进行预防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能更好确保身体健康,免受呼吸系统传染疾病的侵扰。

  “最后提醒大家,呼吸内科的不少常见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也很普遍,因此大家应该对此有一定的认识。除了多参加健康教育,了解与疾病相关的防治知识,提高认识和理解,这样才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的最好效果。”杨炜说。

  本报记者 付启 摄影 张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