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货车爆炸面目全非 "鑫同方"被停业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6:22  半岛网

  

肇事大货车炸得面目全非。 《燕赵都市报》供图

  9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河北省晋州市发生爆炸的青岛籍大货车为青岛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有。青岛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该公司以及肇事车司机 、随车人员均没有获得危险物品运输和从业资格,属于超范围经营。当天,城阳区交通局运管处作出收缴鲁B65702大货车道路运输证,责令青岛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停业整顿15天的处罚。

  求证 肇事车公司声称“不知情”

  16日上午,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车牌号为鲁B65702的肇事车辆为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登记注册地点为城阳流亭街道,该车没有违法记录。

  记者随后致电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没有听说公司大货车在河北发生事故一事。“我们公司的大货车很多,我们怎么知道鲁B65702的大货车是不是我们公司的车?”工作人员回答说。

  记者提出公司应该清楚自己有哪些危险品运输车辆,对方还是坚持表示,在河北发生意外的这辆大货车不一定就是该公司的。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危险品的生产和储藏环节由安监部门监管,运输环节则由市交通部门监管。16日上午,当记者致电青岛市运管局时,得知该局已得知此事,正在进行调查。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称的“不知情”并不准确,这辆车的确为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负责人已经于15日下午赶到河北,进行事故处理。

  调查 “三证”全都没有就敢揽活

  16日下午5时,市运管局政策法规处、货运处的负责人来到本报,通报了此事的调查处理结果。

  据市运管局货运处李处长介绍,经过调查,牌照为鲁B65702的车是“解放”重型车辆,营运证为普通货运类型,2008年3月11日购买,购买当日办理了营运手续,今年3月9日经过营运部门的年审技术评定,鉴定为二级,属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所有。

  据悉,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应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企业,应具备危险物品运输经营许可证。运输危险物品的车辆技术等级应达到行业标准规定的一级。

  经市运管局调查,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没有获得危险物品运输经营许可证,司机纪西雷仅有普通营运的从业资格证,随行人员纪淑红没有获得危险物品运输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可谓三证全无。该货车也不符合技术等级要求。“该公司、人员、车辆都是典型的超范围经营。”李处长说。

  城阳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调查,出事大货车是9月14日离开青岛前往石家庄的,至于该货车所载的危险品是在哪里装运以及运往何处,暂时还不清楚。

  据悉,9月17日,城阳区交通局将派出两名工作人员赶赴河北晋州,进一步调查该事故。

  处罚 责令物流公司停业整顿

  据悉,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目前有14辆普通营运车辆。事故发生后 ,城阳区交通局运管处作出收缴鲁B65702大货车道路运输证、责令鑫同方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停业整顿15天的处罚。

  “运输危化品属于一种比较危险的运输方式,相关司机至少需要持有两年普通营运的资格证,才能通过学习获得危化品营运证。”李处长说,押运员也需要掌握相关知识,才能上岗。经过正规培训的人员熟悉他们所运输的危化品的属性,防范措施和自我保护措施,必要时还要穿上防化服。对运输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能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

  据李处长介绍,目前全市共有60家具有合法资质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500多辆具有相关资质的车辆。前不久,市运管局已经对这60家企业进行了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和年度资质审验,有12家企业考核为优秀,45家企业考核为合格,1家企业考核为不合格,另有2家新增企业因未投入车辆暂不纳入本年度考核。

  记者 李兵葛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