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军区边防某部防川哨所全力确保边境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6: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吉林9月17日消息(记者吴溪 刁莹 徐晓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畅行中国边疆》。吉林省军区边防某部防川哨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是全国唯一一个与两个国家接壤的哨所,边防官兵用科技和智慧,战胜复杂考验,确保边境稳定。

  展开中国地图,在雄鸡图案嘴部的最尖端,就是防川哨所所在位置,这里北面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哈桑区陆地接壤,南面与朝鲜咸镜北道罗先市隔江相望,当地人提到这里经常用“一眼望三国,花开香三疆”来形容。

  独特的地理位置必然有特殊的管理难题,防川哨所建立了一套智能管理系统,借力科技对边境实施无缝隙管控。在防川边境线上,记者看到了一种新型的制式边境防护网。

  指导员杨威:我们的铁丝网下面是一个正常的拦阻网,上去是一个Y型,Y型张开之后在Y型上面是一道蛇伏型铁丝网,一圈一圈的,一有震动,监控室能立刻知道。

  防川边防连长常俊成介绍,当铁丝网震动之后 会启动一个自动的信息系统,快速反应、机动执勤。

  防川是旅游热点地区,游人如织,当越界事件偶尔发生时,相对于冰冷的处理,语音提示更多的是多语种的友好表达。

  语音提示:您已越界,这里是国境线……

  就是通过这个信息系统,哨所曾经发现一名俄罗斯小女孩误入我国境内,迅速救助了小女孩,并通过外交渠道让她很快回了家,成就了两国边境线上的一段佳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