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村支书捧起书本学服务

  

昔日村支书捧起书本学服务
美丽的华阳
昔日村支书捧起书本学服务
昔日村支书捧起书本学服务
华阳城市化后的街道

  李忠强是华阳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由村支书变社区书记的数十人之一。西部大开发以来,特别是2005年后,华阳利用紧邻成都城区的优势,大规模启动了城镇化建设:狭窄混乱的马路变宽敞整洁了,低矮的平房换成了几十层的现代高楼,上万的农民搬进社区成了市民,数十名村干部也转换成了社区干部。

  9月15日。成都华阳骑龙社区党工委书记办公室内,皮肤黝黑的社区支部书记李忠强正埋头处理社区的工作。李忠强办公室旁边的社区老年文娱队正在排练国庆文艺节目,歌声不时飘进办公室。

  “我们社区的居民都是原来的骑龙村村民,现在他们已经十分享受市民生活了。”当了十几年村干部的李忠强,现在已经完全进入城市社区管理的角色,对如何服务好社区居民颇有心得。

  1

  态度之变

  当村支书村民不理社区干部村民请喝茶

  皮肤黝黑,说话干脆直接,不打一点官腔。当了几年社区支部书记的李忠强,身上还保留着在农村工作时只是干事不爱说话的本色。

  “高中毕业后,我就开始在村里当治保队长。”不到20岁的李忠强当时主要负责村里的治安。1991年,李忠强当上了生产队长,1998年当上了村支书。

  “村干部不好当。”李忠强当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通知村民买种子、化肥,督促村民按时交公粮、交农业税等等。

  “村民之间打架斗殴,年轻人不赡养老人,这些事都要找到我们村干部处理、协调。”当村干部就是事情多、杂。李忠强尽心尽责履行着一个村支书的职责,但是不少村民却对村干部敬而远之,“毕竟催缴公粮、农业税,是带有命令性质的,是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在村民面前,村民肯定多少有点怨气。”李忠强笑着说,那时候村民喝茶都不会叫上村干部。

  “现在变为市民的村民,远远看见我们就会邀请我们一起过去喝茶。”李忠强介意的不是那杯茶,而是村民对干部的态度。

  李忠强尽心尽责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2001年11月21日,华阳镇在骑龙村进行了村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试点工作,李忠强当选为华阳镇骑龙村支部新一届支部书记。

  2

  身份之变

  村干部捧起书本过去的管理变成服务

  2000年左右,到华阳投资的房产企业、工业企业开始多起来了。地处华阳镇附近的骑龙村等村纳入了拆迁范围。李忠强开始忙起了拆迁工作,向村民宣传拆迁政策,讲解拆迁后搬进社区的生活。

  2005年,骑龙社区一期竣工交付使用,第一批500多名村民搬进社区。原来居住的砖瓦房、土坯房变成了窗明几净的洋楼;原来喝水吃水靠担,现在全部用的是自来水。

  村支书也变成了社区主任。“身份变了,工作环境变了,我们也得做好角色转变,不然就无法引导村民真正变为市民。”身份转变前后,李忠强内心也经历着巨大的转变,以前他面对最多的就是栽秧打谷的事情,现在村民变市民了,不种地了,那该如何管理呢?

  “老的管理办法肯定行不通了,一步到位按照城市社区管理也行不通。”那段时间,李忠强在参加镇上组织的培训时,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也多次到城市社区去学管理、学经验,结合培训学到的东西和村民的情况,“我开始由一个‘泥腿子’管理式的村干部向服务性的社区干部转变。”

  同时,李忠强已经开始利用空闲时间,重新拿起书本学习社区管理、学习城市建设、学习社区文化建设。现在的李忠强,已经对社区工作烂熟于心,对如何服务好居民得心应手,“我早已拿到了大专文凭,今后还得结合社区建设、双流、华阳的发展,继续学习。”

  3

  村民之变

  农民变成了市民贫困户由20户减至2户

  村刚变为社区时,事情特别多。不少村民还保留着在农村独门独院生活的习惯,把自家门前的草坪弄来种菜,在小区里养鸡养鸭,很快小区就乱得不行。“我们在小区里设置了很多村民看得懂的标语,组织了多次文化娱乐活动,通过搞活动、标语宣传,逐渐向村民灌输当好市民的角色转换。”

  为了让成为社区居民的村民逐渐适应城市生活,有关部门在骑龙社区建了便民服务点、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小区也安装了安全监护网。

  同时,社区干部还组织对居民进行技能培训,定向培训后解决村民就业。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居民,我们还组织对他们进行创业培训,通过就业等部门协助他们做好创业,“一般来说,社区的居民很多都在做小百货等生意,不少人比以前富裕多了。”李忠强说,以前还是农村,村里共有20多户贫困户,现在只有2户了,一户是家里有人患白血病,一户是残疾人家庭。

  “只要村民把观念从农民转变到市民,才能真正实现社区的城市化。”作为社区干部,李忠强自认为在服务社区的工作上比当村干部时做得好,“昨天社区门口有一大堆垃圾,我就叫上几个人一起处理了。”李忠强说,作为社区干部,要做的不仅仅是管理,更是服务,“现在我们服务做得多、做得细,社区居民对我们是真正的信服,而不是当村干部时的敬畏。”

  4

  环境之变

  街道变镇村变社区华阳只有社区没有村

  “骑龙社区只是华阳众多村变为社区的其中之一,李忠强也是众多村支书变社区书记的人员之一。”

  华阳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西部大开发以来,特别是成都开始推行统筹城乡工作以来,华阳的面貌日新月异,财政收入由2005年的1.8

  亿元,提高到去年的8.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亿元。2006年,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华阳镇也转变成了华阳街道。

  2005年,华阳开始加快城市化进程。“我们专门成立了华阳城市建设指挥部,由县领导担任指挥长。”该负责人说,指挥部成立后,华阳的城市建设真的是一天一个样:狭窄脏乱的街道不见了,低矮的砖瓦房没有了,越来越多的高档小区、别墅开始在华阳涌现,“现在走在华阳的街道上,没有人能分出华阳和中心城区有啥子不同,华阳已经融入了中心城区的生活和节奏,不少在城区上班的人,都在华阳购房安家。”

  2005年,华阳启动组建社区工作以来,华阳的村越来越少,城市社区越来越多,现在华阳已经没有村的概念了,全部是社区,15个城市社区,6个涉农社区,每个社区包括涉农社区,都建了娱乐休闲设施,街办对每个社区补助28万元建起供居民休闲的文化广场。

  “我们华阳在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变化,只是我省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而已。”该负责人说,这几年他也到省内不少乡镇去过,很多乡镇特别是紧邻城市的乡镇变化很大,不少农民都走进了城市,成了城镇居民,过上了以前他们想都没有想到的城镇居民生活。

  华西都市报记者姚长寿图由华阳街道办提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