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土越有味川北灯戏不要现代化

  华西都市报讯(张艳玲记者苏定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懂戏,不看戏,沾满泥土气息的川北灯戏如何走出尴尬境地?昨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在南充举行高峰论坛,为川北灯戏号脉。专家们认为,越土越有味,越土越会走向大都市、走出国门。

  “灯戏不可能技艺失传,更不可能消失,”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杜建华肯定地回答,“保护灯戏的首要条件就是保证技艺后继有人,老一批艺术家都培养有学生。”杜建华介绍,灯戏本身是草根艺术,最早可追溯至唐代,是老百姓逢年过节时自娱自乐的民间戏,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影响很深广,改革开放以前是农民艺术,现在是剧场艺术,以艺术形式在城市中发展传播。

  专门研究中国戏曲的韩国NRF教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金道荣认为,川北灯戏最大特色就是“闹”,每一场戏都表现的是当地的风土民情,属于群体戏。她建议灯戏一定不要太现代化,要呈现它原来的样子,这样才会独具特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